婦人運動後狂咳血 電腦勾針找出肺腺癌病灶

2429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婦人運動後狂咳血 電腦勾針找出肺腺癌病灶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表示,治療肺癌以外科手術切除方式最普遍,然而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發展,愈來愈多患者得以在腫瘤小於2公分且無轉移的情形下發現病灶。但由於不容易精準定位病灶,醫師多半建議繼續追蹤觀察,或是切除大面積肺組織。(圖/ingimage)
 高齡90歲的樞機主教單國璽罹患肺腺癌近六年,日前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腦部,在台北三軍總醫院接受雷射刀治療,引起社會大眾重新注意到肺腺癌的危害。

 日前一名50多歲婦人運動後突然大量咳血而就醫,電腦斷層發現在胸部有一個僅0.7公分的毛玻璃樣陰影,由於病灶小、又位在肺臟深處,新光醫院腫瘤科及胸腔內外科醫療團隊以勾針術合併胸腔鏡手術,順利在小範圍內取樣並切除病灶,後來證實為早期的肺腺癌,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表示,治療肺癌以外科手術切除方式最普遍,然而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的發展,愈來愈多患者得以在腫瘤小於2公分且無轉移的情形下發現病灶。但由於不容易精準定位病灶,醫師多半建議繼續追蹤觀察,或是切除大面積肺組織。

 由於該名婦人肺部陰影只有0.7公分,但位於 3.5 到4公分的肺臟深處,接近中心肺門血管難觸及位置。若僅採取繼續追蹤,很可能腫瘤還沒增大前就就轉移到淋巴結,日後難以根除,如採大面積切除雖可獲得診斷,但萬一診斷結果為良性病變,切除動作恐怕造成肺臟呼吸功能大量減損,病患元氣大傷。

 陸希平醫師表示,這種毛玻璃樣的陰影有一半機率可能是早期肺腺癌,有賴組織採樣進行病理診斷。要順利採樣又不造成肺部組織大規模破壞,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是目前組織採樣兼治療的最佳選擇。該婦人就是透過電腦斷層導引勾針術 (hookwire localization)精準定位,由胸腔鏡取出病變,病理檢驗結果證實為肺腺癌。

 陸希平醫師指出,電腦斷層只看到細微的毛玻璃病變就採取太大範圍切除,日後當患者若有多發性病變時,可能缺乏足夠的剩餘組織進行再切除,因此這種精準定位的切除手術法,術後再搭配低劑量標靶或其它非外科治療策略,可有效控制腫瘤的復發,更有助於患者長期存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