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神經病變 血漿置換術治療可改善

2680
【NOW健康 陳如頤/台南報導】
糖尿病神經病變 血漿置換術治療可改善
▲ 黃涵薇醫師表示,該病患經檢查糖化血色素值為7.5%,肝腎功能、甲狀腺功能均正常,四肢神經傳導檢查呈現多發性去髓鞘性神經病變。(圖/ingimage)
 一般民眾熟知糖尿病患容易引發多種心血管病變,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肥胖等。然而,神經病變是糖尿病的三個主要併發症之一,其中對稱型遠端多發性神經病變為最常見的一種,在糖尿病病患中盛行率,隨罹患糖尿病的年數而增加。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黃涵薇指出,四肢末梢起始往近端延伸的感覺異常是多發性神經病變病患的代表性症狀。通常足部比手部先開始出現感覺遲鈍、麻木或感覺變異。

 日前一名50歲第二型糖尿病男性病患,已服藥控制五年,血糖控制尚可。就診前兩年多起出現四肢末梢麻木的現象,醫師診斷為糖尿病常見的週邊神經併發症給予治療。然而,幾個月前,病患手腳麻木範圍擴大,雙腳無力,走路不穩,需要使用拐杖,轉診至成大醫院。

 黃涵薇醫師表示,該病患經檢查糖化血色素值為7.5%,肝腎功能、甲狀腺功能均正常,四肢神經傳導檢查呈現多發性去髓鞘性神經病變。因此進一步做腦脊髓液檢查,發現脊髓液中有蛋白質異常上升的現象,確定為慢性去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醫師給予病患血漿置換術治療後,使用口服免疫抑制劑於門診治療追蹤,病患肌力恢復良好,感覺症狀也大幅改善,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黃涵薇醫師表示,慢性去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則是一種免疫性週邊神經疾病,每年十萬人中約0.5至1.6人可能罹患。病理上以神經髓鞘的發炎破壞為主,延誤治療可能造成嚴重的運動功能障礙。

 由於慢性去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的臨床表現,與糖尿病常見的多發性神經病變相似,容易混淆,但兩者病因及治療卻大不相同。約有10%的糖尿病病患其週邊神經病變,原因不只是糖尿病,可能是接觸神經毒素藥物、腎功能障礙、維生素缺乏等等引起。黃涵薇醫師建議,當糖尿病患產生週邊神經病變症狀時,除了再次檢視血糖控制狀況之外,最好能尋求相關專科醫師的協助,以期及早得到適當的診斷及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