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日環蝕奇景 別忘了做好紫外線防護

216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觀賞日環蝕奇景 別忘了做好紫外線防護
▲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表示,使用遮光效果不足的眼鏡,或以肉眼直視太陽,只要短短幾秒,就可能傷害視網膜,造成日食網膜症,嚴重者緻導致視力衰退,無法挽回。由於日食網膜症不會感覺疼痛灼熱,超過30分鐘後才有自覺症狀,發現時視力傷害往往已經造成。(圖/ingimage)

最近全民都在關注的天文奇景,就是難得一見的日環蝕現象。許多民眾為了親眼目睹日環食的過程,紛紛詢問日環食專用的眼鏡。不過,根據日環食日本委員會檢查,結果都不合規定,遮光效果明顯不足,恐怕會傷及網膜,戴著觀賞日環食很可能傷害視力。

 至於如何選擇安全的觀賞眼鏡,日環食日本委員會在網上公佈測試方法。只要將眼鏡放在室內燈光下,愈能清楚看到日光燈的眼鏡,遮光能力較低,就愈不安全。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任鄭惠川表示,使用遮光效果不足的眼鏡,或以肉眼直視太陽,只要短短幾秒,就可能傷害視網膜,造成日食網膜症,嚴重者緻導致視力衰退,無法挽回。由於日食網膜症不會感覺疼痛灼熱,超過30分鐘後才有自覺症狀,發現時視力傷害往往已經造成。

 此外,許多家長帶孩子外出活動,常常記得自己戴太陽眼鏡,卻沒有為孩子準備,鄭惠川提醒,兒童水晶體不像成年人能過濾紫外線,易受傷害,提早產生白內障,據研究,兒童及青少年是最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的族群,80%紫外線對眼睛傷害都在18歲以前已造成。

 鄭惠川建議民眾,即使陰天也建議戴帽子或撐傘遮陽。帽子能阻擋約50%的紫外線,減少眼鏡上方或附近紫外線進入眼中。如果使用太陽眼鏡,避免挑選藍色,遮光效果較黑色棕色差,無法有效防護視力。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