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斑症患者 從眼球顏色可探端倪?!

3837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白斑症患者 從眼球顏色可探端倪?!
▲ 白斑症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於身體各個部位發病、呈現白色斑片,損害可長期局限於某部位,無癢、痛等感覺。這類皮膚疾病常在精神創傷後發病或加重,也可能與自身免疫系統或遺傳有關係。(圖/ingimage)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有了眼睛人生充滿光明,失去了眼睛的功能,人生只剩下黑暗、沒有光采;但是現在研究發現,眼睛又多了一項新功能,即為觀察眼睛的顏色,可預知將來某個時間點,嚴重皮膚疾病的發生風險。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遺傳學》期刊(Nature Genetics)。

 眼睛顏色預支皮膚病的研究,一共找了450位皮膚病患,觀察這些人與白斑病相關的基因,而對照組則找了3200位非西班牙裔擁有歐洲血統的美國人。研究結果確定13種容易罹患白斑病的新基因,同時依據正常眼睛顏色的分佈觀察,有許多棕色眼睛和少部份藍色或灰色眼睛的人,容易罹患白斑症。

 白斑症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於身體各個部位發病、呈現白色斑片,損害可長期局限於某部位,無癢、痛等感覺。這類皮膚疾病常在精神創傷後發病或加重,也可能與自身免疫系統或遺傳有關係。這樣研究結果說明,眼睛顏色可能對於黑色素瘤的風險,有重大的意義,因為這白斑症和黑色素瘤,在基因上確實是有相關性的。

 根據研究數據顯示,罹患白斑症的歐洲血統美國人中,藍色或灰色眼睛的患者佔了27%,棕褐色眼睛佔43%,綠色或淡褐色則佔30%;沒有白斑症的歐洲血統美國人中,藍色或灰色眼睛者佔52%,棕褐色眼睛的人則有27%,綠色或淡褐色眼睛者有22%。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醫學院的Richard Spritz醫師表示,從基因方面來看,白斑症在某些方面的確和黑色素瘤對立,有的容易有白斑症基因,反而卻不易罹患黑色素瘤。他也認為,白斑症代表的是過度活躍的正常過程,能夠讓免疫系統找到並破壞早期的黑色素瘤細胞。若能掌握白斑病與黑色素瘤之間的關聯,對皮膚病的知識更能邁出一大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