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有跡可循 接受治療能改善

2073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尿床有跡可循 接受治療能改善
▲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Darcie Kiddoo醫師的研究團隊表示,確定小孩尿床原因的第一個步驟,即觀察孩子白天做了什麼事情,像孩子們通常在白天有尿急、頻尿、尿失禁等的狀況發生,都會讓膀胱過度活躍。(圖/ingimage)
 家裡有會尿床的小朋友,家長經常為了換洗床單、被單和小孩衣物而傷透腦筋。許多人也試過各種不同的方法,像是睡前不喝水、半夜叫他起床上廁所、吃龍眼乾糯米飯等,但這些方法都搞得大家睡眠不足。現在有個最新研究指出,小孩尿床是有跡可循的,包括壓力、便祕,甚至遺傳和性別等,不但如此,而且尿床是可以被治療的!

 在世界各地,小孩尿床是相當普遍的事情。以美國來說,大約有6%的美國男孩和3%的美國女孩都會尿床,這些孩子的年齡介於8到11歲。但當尿床這件事情開始影響小孩的生活時,如因尿床而引起焦慮和憂鬱,或尿床讓孩子錯過很重要的活動時,都需要與熟悉的家庭醫師討論該如何解決。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Darcie Kiddoo醫師的研究團隊表示,確定小孩尿床原因的第一個步驟,即觀察孩子白天做了什麼事情,像孩子們通常在白天有尿急、頻尿、尿失禁等的狀況發生,都會讓膀胱過度活躍。

 而膀胱功能發生障礙的原因,可能是由荷爾蒙失調所引起,某些時候是需要被治療的,但多數尿床者並不需要服藥治療,這讓不喜歡小孩吃藥的家長,可以比較放心;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小孩的睡眠失常,讓孩子難以清醒過來,反應膀胱想要尿尿的知覺。

 此外,性別和遺傳對尿床的影響也很重要,美國有篇研究顯示,男孩尿床的機率是女孩子的2倍以上;還有一項研究表示,若孩子的媽媽在童年時候有尿床狀況,孩子尿床的機率會比媽媽沒有尿床者,高出3.5倍以上。另外,壓力和重大的生活事件,如家中添了小寶寶、搬家或失去心愛的人等,都與偶爾尿床有關,也是必須考慮的因素之一。

 治療第二個步驟是體檢,包括便秘檢查。威克森林大學的Steve J. Hodges醫師說明,便秘是兒童尿床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但卻經常被忽視,因為一般民眾沒有想過,便秘或許不是單純的便祕,也可能代表孩子直腸有狀況。

 Hodges醫師提到,大腸中過多的糞便可能對膀胱施壓,降低膀胱容納尿液的能力,最後導致尿床。這種狀況,通常可使用瀉藥或灌腸治療,尿床是可以被改善的,根據統計,孩子們用瀉藥或灌腸治療,83%治療3個月就不再尿床。

 除了找出生理性的尿床因素之外,也可以改變生活方式,包括睡前少喝水、減少咖啡因、給予獎賞等鼓勵等,都可能對尿床的情況改善有所幫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