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適別再忍耐 豆類製品能緩解症狀

218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更年期不適別再忍耐 豆類製品能緩解症狀
▲ Delaware大學醫學人類學教授Melissa Melby博士表示,對於許多有更年期不適症狀的女性,特別是對荷爾蒙替代療法有疑慮的女性,可以嘗試食用大豆製品6到12週,觀察是否有緩解不適症狀,也許能作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此次分析研究顯示,攝取「大豆異黃酮」對更年期女性的不適症狀有幫助,但是她個人則認為,吃含有大豆的食品其實較好,若是能從食物中獲得大豆的成分,其實是較理想的方法。(圖/ingimage)

即將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在這段期間總會感到不適。根據統計,台灣每4名女性當中,就有一人正處於更年期!其中大約有超過半數的女性,雖然更年期症狀明顯,但卻因能忍則忍、害怕被貼上標籤等種種因素而未去就醫。所謂更年期,是指45歲以上婦女常見的生理現象,因為卵巢的荷爾蒙功能減少,生理與心理上都有了轉變,開始出現包括心悸、盜汗、潮紅、失眠、與心情鬱悶等不適症狀。

 雖然說傳統荷爾蒙療法能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適,但是很多婦女會擔心長期服用荷爾蒙療法藥物,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乳癌發生的風險。目前有篇發表於《北美更年期協會期刊》的研究發現,吃大豆補充品,可以緩解熱潮紅現象。

 Delaware大學醫學人類學教授Melissa Melby博士表示,對於許多有更年期不適症狀的女性,特別是對荷爾蒙替代療法有疑慮的女性,可以嘗試食用大豆製品6到12週,觀察是否有緩解不適症狀,也許能作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此次分析研究顯示,攝取「大豆異黃酮」對更年期女性的不適症狀有幫助,但是她個人則認為,吃含有大豆的食品其實較好,若是能從食物中獲得大豆的成分,其實是較理想的方法。

 於2010年12月中之後,數篇關於大豆用於熱潮紅的已經發表過的醫學文獻,為Melissa Melby博士的分析。這些文獻來源包括美國和其他9個國家,而這些文獻都是拿大豆和安慰劑來做比較,研究對象超過1200名女性,期間長達6週到1年。內容包括不同計量的大豆補充品,Melissa Melby博士也彙整了個別的研究結果,最後獲得豆類製品可緩解更年期不適的結論。

 至於該怎麼吃?吃多少?Melissa Melby博士建議,每天吃2份大豆食品,大約相當於2杯豆漿、7盎司(約198克)豆腐,或是半碗毛豆等,都可以改善婦女於更年期不適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