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傷害事故頻傳 家長不安全行為大公開

1959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幼童傷害事故頻傳 家長不安全行為大公開
▲ 國健局100年進行一項「兒科醫師對事故傷害預防之介入模式研究計畫」,由兒科醫師在醫療院所,針對全台600名0至4歲幼童家長進行事故傷害問卷調查發現,兒童事故傷害發生大多數與家長的不安全行為有關。(圖/ingimage)
 寶寶對周圍事物充滿好奇,活潑好動是健康的表現,不過你也許不曉得,家長小小的疏忽很可能造成新生兒事故傷害發生。國民健康局今日公佈一項兒科醫師調查發現,家長不安全行為與幼童傷害事故發生有極大關係,家長喜歡讓寶寶使用學步車也名列其中,讓人意外。

 據國健局99年統計,事故傷害是國內1至4歲兒童死因之首,異物哽塞、窒息為死因第一位,其次為機動車事故、溺水、跌倒或墜落以及燒燙傷。

 國健局100年進行一項「兒科醫師對事故傷害預防之介入模式研究計畫」,由兒科醫師在醫療院所,針對全台600名0至4歲幼童家長進行事故傷害問卷調查發現,兒童事故傷害發生大多數與家長的不安全行為有關。

 國健局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延芳表示,這次調查顯示,育有1歲以下幼童,家中櫥櫃或倉庫沒有全部上鎖,插座沒有防觸電裝置,家中沒有安裝滅火器及煙霧警報器,家長讓幼童使用學步車,浴室地面與踏墊沒有防滑,是造成幼兒傷害的前5大原因。

 而家中1至2.5歲幼童若發生傷害事故,主要原因為家長將塑膠袋及紙尿褲放於兒童容易抓到的地方,櫥櫃倉庫未上鎖,騎機車搭載幼童,未汽車安全座椅,窗戶陽台,樓梯欄杆與樓梯口沒有防墜落設施。

 至於家中2.5至4歲幼童的家長則以疏忽插座沒有防觸電裝置,機車搭載幼童、櫥櫃倉庫未上鎖,家具或玩具突出硬角及銳利邊緣無防護,浴室地面與踏墊沒有防滑,導致傷害事故發生居多。

 陳延芳解釋,家長喜歡讓幼童使用學步車,卻忽略了學步車容易翻倒衝撞,建議最好不要使用。她也提醒,娃娃車嬰兒床附近不要放置塑膠袋和紙尿布,小朋友容易抓取把玩,可能發生誤食,甚至套頭引發窒息,相當危險。

 陳延芳說,家長可詳細閱讀兒童健康手冊,參考「幼兒事故傷害評估表」及「幼兒事故傷害預防之初步處理」,給寶貝一個安全無虞的居家環境,平安長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