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婦女趕搭龍子潮 做好產前檢查母子保平安

2095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高齡婦女趕搭龍子潮 做好產前檢查母子保平安
▲ 臨床發現,高齡產婦會比適孕年齡的產婦面臨到更多的危機。例如,母親卵子品質下降或胚胎本身染色體異常,流產的機會提高,35 到39歲孕婦流產率為四分之一,超過40歲以上會有一半的機會保不住胎兒。
 龍年懷龍子,是許多媽媽的心願,但對於高齡產婦而言,要順利產下龍子卻比年輕媽媽面臨更多的問題。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康琳表示,高齡媽媽只要透過完善產前檢查,一樣可以迎接健康寶寶的到來。高齡媽媽普遍能提供孩子較好的成長環境,孩子日後成就反而更高。

 一般衛教將年滿34歲的懷孕婦女稱為高齡產婦。依據成大醫院統計,民國100年高齡產婦佔42.9%,且24年來比例增加四倍。

 臨床發現,高齡產婦會比適孕年齡的產婦面臨到更多的危機。例如,母親卵子品質下降或胚胎本身染色體異常,流產的機會提高,35 到39歲孕婦流產率為四分之一,超過40歲以上會有一半的機會保不住胎兒。

 另外,高齡產婦到了懷孕中後期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也是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的高危險群。不但孕期常見異常陰道出血,也容易出現子宮早期收縮的現象,導致寶寶早產的機會也升高。生產時,高齡產婦較容易出現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

 康琳指出,年滿35歲以上生產的婦女,寶寶出生後的染色體異常的機會較35歲以下的懷孕婦女為高,生出唐氏兒的比率大增。發生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胎死腹中的風險也增加。

 康琳建議高齡產婦,考慮懷孕之前可做全身健康檢查,確定本身沒有潛在疾病,若是檢查出潛在疾病,就要積極接受正規治療,治療後,大部份的媽咪都能平安受孕生產。

 除了例行產檢之外,高齡產婦應在懷孕16至18週接受羊膜穿刺,檢查是否有胎兒染色體異常。懷孕20至22週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胎兒構造是否異常。懷孕24至28週檢驗喝完糖水之後的血糖值,篩檢有無妊娠糖尿病,以便及早控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