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因性疲憊威脅癌友 黃耆萃取物可改善

2246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癌因性疲憊威脅癌友 黃耆萃取物可改善
▲ 根據一項針對265位台灣癌症患者的分析顯示,高達8成以上的患者在睡覺後仍感到疲累,精神無法恢復、全身虛弱沈重、記性變差。有7成以上患者會出現睡眠困擾、事情做一半就做不下去,甚至需要勉強自己做事等症狀。
 許多癌友除了擔心癌細胞外,更長期飽受精神情緒不佳所苦。雙和醫院5月8日舉行「癌因性疲憊症學術成果發表會」,提出最新臨床研究報告,發現黃耆萃取物可以有效緩解癌因性疲憊的症狀,改善癌友生活品質。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表示,癌因性疲憊症是因癌症或癌症治療所造成生理、情緒與認知功能的持續耗竭,無法藉由休息獲得緩解,對患者影響甚至超過疼痛、暈眩與憂鬱。癌因性疲憊症發生並沒有特定期間,癌症診斷初期就可能會出現,末期癌症患者的盛行率更高達6至9成。

 根據一項針對265位台灣癌症患者的分析顯示,高達8成以上的患者在睡覺後仍感到疲累,精神無法恢復、全身虛弱沈重、記性變差。有7成以上患者會出現睡眠困擾、事情做一半就做不下去,甚至需要勉強自己做事等症狀。

 為了解決癌友的疲憊問題,研究員從黃耆萃取出多醣成份,發現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功能的效用,可使免疫及細胞功能趨於正常,提昇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造血功能,改善癌症患者不適及疲勞。

 賴允亮針對接受安寧緩和照護,且具中重度疲勞症狀的晚期癌症病患進行黃耆萃取物注射,發現有6成患者症狀改善,效果可維持8周。許多病患接受注射後表示,精神變好,生活品質提高。

 雙和醫院教學研究部研究副主任葉淇臺博士表示,癌因性疲憊症的疾病機理目前還不清楚,希望藉由蒐集患者血液檢體進行免疫相關指標檢測,早日發展出治療的相關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