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纏身苦惱多 中醫治療有良方

2100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腰痛纏身苦惱多 中醫治療有良方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傷科醫師藍士哲指出,常見慢性腰痛主要來自長期姿勢不良或勞損,腰背肌肉兩側受力不均,肌肉緊繃牽拉。像長時間側背重物行走,搬運重物,彎腰工作,長期打電腦,或從事久坐久站工作都是容易好發慢性腰痛。(圖/ingimage)
 久站久坐,或是經常姿勢不良,許多民眾都會感覺腰背隱隱作痛,如果休息吃消炎藥都不見改善,民眾不妨試試中醫治療,運用傷科手法整復,針灸拔罐或熱敷薰蒸,配合內服藥改善血液循環,還可預防風濕痠痛,一舉數得。

 日前一名70歲男性病患,年輕時腰部多次扭傷,近年來腰痛加劇,特別是連日陰雨濕冷,兩腿竟然出現麻木痠痛。到骨科求診時只發現腰椎輕微退化,只能吃藥短暫消炎止痛,於是轉往中醫接受針灸搭配內服藥治療,才得到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傷科醫師藍士哲指出,常見慢性腰痛主要來自長期姿勢不良或勞損,腰背肌肉兩側受力不均,肌肉緊繃牽拉。像長時間側背重物行走,搬運重物,彎腰工作,長期打電腦,或從事久坐久站工作都是容易好發慢性腰痛。

 至於天生腰椎或下肢畸形,腰背曾有損傷,同樣會產生慢性腰痛。如果經常負重或遭遇瞬間外力,腰部就容易扭挫傷,脊椎韌帶受損,甚至椎間盤突出等急性損傷,若無復健治療,就可能變成慢性腰痛。

 從中醫觀點,慢性腰痛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外力跌撲損傷勞損,外感風寒濕邪,腎虛不固三類。針對外力造成損傷,中醫運用傷科手法整復骨關節的結構錯位,減少腰部肌肉受力不均。運用針灸拔罐、熱敷薰蒸等外治方式行氣通絡,治療肌肉軟組織及筋膜緊繃勞損。

 至於風寒濕邪與腎虛,可服用疏筋活血湯行氣活血,獨活寄生湯補氣血袪風濕,腎氣虛損可用腎氣丸,勞倦中氣不足可用補中益氣湯。

 藍士哲強調,民眾平日應做慢性腰痛好自我防護,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勢,調整桌椅電腦螢幕高度,減少單側負重用力,避免穿過高跟鞋。固定姿勢維持一段時間後須適度伸展。勿縱慾過度,以保存腎氣。腰痛時,建議民眾可將雙手搓熱貼放腰側,上下摩擦,有助改善腰部氣血循環,減輕肌肉疲勞,預防風寒濕的侵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