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眩暈真惱人 藝人軋戲壓力大易引發

2097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耳鳴眩暈真惱人 藝人軋戲壓力大易引發
▲ 臨床上,梅尼爾氏症是造成陣發性旋轉性眩暈的最常見原因,雖然不致命,但暈眩發作時不僅嚴重影響病患情緒,產生莫大恐懼,暈眩也容易發生跌倒意外,還可能有耳聾或其他併發症。一般罹患慢性中耳炎、梅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或頭部外傷、過敏,或長期處在噪音環境,都會產生「梅尼爾氏症候群」。(圖/ingimage)
 電視偶像劇競爭激烈,演員馬拉松軋戲壓力大,失憶事件頻上演。演員楊謹華就經常被對手演出的藍正龍提醒,忘了帶補妝箱,忘了把服裝穿好再出來,當場讓工作人員傻眼。日前一項關於上班族腦年齡調查就指出,台灣半數以上上班族由於每天工作超過9小時,普遍有腦老化現象,經常健忘使得工作效率大受影響。

 當工作時間太長,過度疲勞時,發現眼前天旋地轉,昏天暗地,無法站立而不支倒地,但意識卻十分清醒,很能就是罹患了梅尼爾氏症。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長李宏信醫師指出,梅尼爾氏症會反覆出現耳鳴、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等症狀,這是由於情緒不穩、緊張、壓力、過度疲勞等因素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緣故。

 臨床上,梅尼爾氏症是造成陣發性旋轉性眩暈的最常見原因,雖然不致命,但暈眩發作時不僅嚴重影響病患情緒,產生莫大恐懼,暈眩也容易發生跌倒意外,還可能有耳聾或其他併發症。一般罹患慢性中耳炎、梅毒、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或頭部外傷、過敏,或長期處在噪音環境,都會產生「梅尼爾氏症候群」。

 梅尼爾氏症發作時,身體水分代謝和內淋巴分泌異常,使得內耳膜局部小血管痙攣,缺氧,血管壁滲透壓增加,內耳淋巴液分泌過多且排出功能減退或異常,以致內耳膜迷路擴張,甚至破裂。每次發作的時間,可持續數分鐘,數小時或幾天,長久置之不理會使聽力逐漸喪失。

 因此,在治療上主要先降低液體對內耳壓力,使用含有利尿劑成份藥物增加內耳液體的排泄,配合抗組織氨或抗憂鬱症藥物協助病患情緒穩定及促進內耳的循環及功能,則可減少眩暈症發生。除了接受耳鼻喉科門診檢查,還需要X光、聽力測驗、抽血、甘油試驗及眼振圖、蝸電圖檢測,以確實掌控病情發展。同時為了排除腦內組織的異常,應該再會診神經內科來一同處置。

 由於經常性睡眠不足、情緒容易緊張、酗酒或嗜菸、噪音環境下工作、嗜吃重口味食物、有過敏體質、頭部曾受外傷的人、工作壓力大且過度勞累者等,都是梅尼爾氏症的高風險族群,李宏信醫師提醒,有這類情形的人若經常感覺暈眩,應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檢查。

 除了依賴藥物治療,居家生活減壓也能有效緩解梅尼爾氏症帶來的暈眩。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工作時應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避免菸酒和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補充足夠的維他命B群、C、鋅和礦物質,同時減少鹽份攝取。適度運動或洗溫泉三溫暖幫助體內水分新陳代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