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激素緩解更年不適 還可降低婦癌風險?

2096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雌激素緩解更年不適 還可降低婦癌風險?
▲ 研究人員在《The Lancet Oncology》期刊中發表的最新研究,一共監控了7600多位單獨服用雌激素的女性對象,這些女性服用特定的雌激素約6年後才停止,而在停用之後又被追蹤大約5年的時間。結果發現,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女性來說,服用雌激素的女性罹患侵入性的乳癌風險降低了23%,死於乳腺癌的風險也降低了63%。(圖/ingimage)
 2002年時,眾多重視婦女健康的專業醫師們,對於荷爾蒙替代療法提出警告並且表示,服用雌激素和黃體激素的婦女,發生心臟病、中風及乳腺癌的機率比較高。而研究人員在觀察到服用荷爾蒙的女性,會增加這些不良反應後,就停止實驗。此時,大約有百萬的婦女因而停止荷爾蒙替代療法。

 但是最近醫學專家卻發現,單單使用雌激素的荷爾蒙替代療法,應可減少20%的乳腺癌發生風險,並顯著減少女性死於癌症的風險,且在治療結束之後,藥物的效益顯還可持續許多年。因此,醫學專家認為,不需要停止服用雌激素和黃體激素,因為服用雌激素和黃體激素在短時間內,可以讓許多女性安全生活,並減輕更年期所帶來的熱潮紅、夜間盜汗及情緒起伏等不適症狀。

 研究人員在《The Lancet Oncology》期刊中發表的最新研究,一共監控了7600多位單獨服用雌激素的女性對象,這些女性服用特定的雌激素約6年後才停止,而在停用之後又被追蹤大約5年的時間。結果發現,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女性來說,服用雌激素的女性罹患侵入性的乳癌風險降低了23%,死於乳腺癌的風險也降低了63%。

 因此,北美更年期學會(NAMS)的執行董事Margery Gass醫師表示,若服用雌激素加上黃體激素比起單獨服用雌激素來說,可以降低更多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因此,Margery Gass醫師認為,女性朋友若單獨服用雌激素的時間在3至5年內,其實是不需要停止服用的,而應該要繼續服用。

 但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腫瘤醫學教授Anthony Howell博士卻持反對的意見,他表示,其實任何種類的雌激素如口服避孕藥等,都有風險。且雌激素對某些女性來說是沒有幫助,包括因有家族史或有良性乳腺疾病史,這些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就會比較高,而雌激素甚至會增加已有其他風險因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這一點值得注意。

 另外,美國西雅圖婦女健康倡議臨床協調中心的Garnet L. Anderson醫師則表示,對於需要積極對抗乳腺癌的女性來說,光透過服用雌激素來預防乳腺癌是不夠的。因為即使研究表示,有服用雌激素的女性,罹患乳腺癌風險較低,但並不應該利用這種方式來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