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足腫免驚 與疤痕說掰掰

2380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蟹足腫免驚 與疤痕說掰掰
▲ 這些難掩又醒目的疤痕或痘疤中,有一種過度增生的疤痕,外型比一般疤痕肥厚,如果受刺激,還會像蟹腳一般擴散開來。美容醫學會常務理事醫師楊志賢表示,這是由於當表皮受傷後,纖維組織會開始修補傷口,如果纖維組織過度修補,在原傷口上凸起,就變成肥厚性疤痕,如果凸起超出傷口,像蟹腳一般擴散,則成為蟹足腫。因為有血管增生,疤痕通常呈現紅色或暗紅色。(圖/ingimage)
 濱崎步閃電結婚又離婚一事震驚日本演藝圈,雖傳出是因奧地利籍前夫拍攝全裸激凸寫真才惹惱步姐走上離婚路,步姐為防止前夫爆料更大方付出高達2億日圓的贍養費。濱崎步在歷經離婚、前夫惡意爆料的負面事件後,日前調整心情,準備以全新專輯向外界宣示她已走出失婚陰霾,並在流行雜誌封面大秀豐滿美波,與外籍男模曖昧廝磨。

 對於濱崎步新造型,粉絲反應兩極,有人大誇好看,力拼西洋天后瑪丹娜,但也有人直言年過30,不要露太多。反觀時下年輕人喜歡積極表現年輕自我,大方在網路公開清涼寫真,但如果身上有明顯疤痕或痘疤,往往就只能用服飾盡量遮掩,無法盡情展露青春肢體。

 這些難掩又醒目的疤痕或痘疤中,有一種過度增生的疤痕,外型比一般疤痕肥厚,如果受刺激,還會像蟹腳一般擴散開來。美容醫學會常務理事醫師楊志賢表示,這是由於當表皮受傷後,纖維組織會開始修補傷口,如果纖維組織過度修補,在原傷口上凸起,就變成肥厚性疤痕,如果凸起超出傷口,像蟹腳一般擴散,則成為蟹足腫。因為有血管增生,疤痕通常呈現紅色或暗紅色。

 肥厚型疤痕或蟹足腫最常出現在青春期至30歲左右的男女身上。楊志賢醫師指出,皮膚如曾燒燙傷,割傷撕裂傷擦傷,或施打過預防針,術後傷口癒合後,都可能產生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其他像皮膚感染,毛囊炎,長青春痘,也都可能引起。尤其在皮膚張力大,經常活動的區域,如胸口頸部,肩膀手臂,臉部的耳垂下巴兩顎,及上背等處,都是好發部位。此外,受傷傷勢嚴重時如果沒有即時就醫,也特別容易生成。

 一般而言,肥厚性疤痕在六個月內可能會自然消褪,但有20%至30%的人由於先天體質,疤痕不僅不會消失,還會隨時間擴大成蟹足腫。蟹足腫輕則影響美觀,重則搔癢疼痛,甚至影響正常功能。因此,民眾若有蟹足腫,應儘快就醫為是。

 臨床上治療蟹足腫,主要以使皮膚變平變軟,恢復正常膚色,降低復發為主。楊志賢醫師表示,如果疤痕高度面積較小,可直接在蟹足腫內注射類固醇。依疤痕大小1個月施打2至5次便能逐漸消除。如果疤痕肥厚面積較大,則依據患者情況施以雷射或冷凍方式處理。

 前者利用雷射特殊波長,使蟹足腫內增生的血管萎縮,同時利用染料雷射去除紅色素沈澱,雷射除了能達到磨皮褪色的目的,還能有效抑制復發。至於後者則利用液態氮、笑氣、固態二氧化碳或半導體電療等方式,製造零下低溫凍死蟹足腫內過度亢奮的纖維組織。其中笑氣與半導體電療具有可精細控制用量的優點,手術十分安全,效果也較穩定。手術後,蟹足腫組織會在1個月內自然脫落。

 由於蟹足腫復發機會大,所以患者切勿以為去除後就一勞永逸,必須隨時留意,若有復發立即就醫治療,才能有效抑制組織過度增生。林憲宗醫師提醒,消除蟹足腫是一種需要恆心耐力的長期抗戰,只要患者配合醫師持續接受治療,終究能明顯改善,找回晶瑩剔透的肌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