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次愛情EQ調查 男性指數較高

2158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國內首次愛情EQ調查 男性指數較高
▲研究人員回收2361份問卷,統計發現,年輕男女分手的最主要原因是「感覺沒了」及「個性不合」,其次為「另結新歡」、「有誤解產生」及「家裡反對」等。一旦決定分手,近6成是兩人私下協調達成,23%是透過手機簡訊或電郵告知對方,近10%是透過電話讓對方瞭解自己已經做了分手的決定。(圖/ingimage)
 談感情,想分手,都需要好EQ!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呂淑妤調查發現,現代年輕男女分手主要原因為「沒感覺了」(40%)、「個性不合」(39%),其中一成為劈腿、另結新歡。想和平分手,可是門大學問。

 呂淑妤發表了國內第一份本土「愛情EQ量表」。她指出,這份量表是依據過去愛情EQ學的教學經驗,以及參考大學生意見所設計,共有9題,簡單易懂。調查發現,國內男大學生的愛情EQ(19.0±3.4)略高於女大學生(18.0±3.0),且呈現顯著差異。代表男性在談感情時,比較理智,且不會感情用事。

 研究人員回收2361份問卷,統計發現,年輕男女分手的最主要原因是「感覺沒了」及「個性不合」,其次為「另結新歡」、「有誤解產生」及「家裡反對」等。一旦決定分手,近6成是兩人私下協調達成,23%是透過手機簡訊或電郵告知對方,近10%是透過電話讓對方瞭解自己已經做了分手的決定。

 儘管年輕男女的愛情EQ都還不錯,但調查仍發現,近1成受訪者在得知對方要求分手時,會有暴力的想法及行為;少部分人會想不開,採取傷害對方或自己的手段,造成兩敗俱傷。

 如何降低「情」流感的衝擊?呂淑妤提出「三不」策略;首先不緊迫盯人,儘量避免奪命連環call。再者,不強求回報:降低預期可以減少不甘心。第三則是不妄自菲薄,萬一受挫要有自信是別人沒眼光而非自己不好。

 該項研究也調查大學生最愛的「三字」經,女大生為「巧(聰明)、好、優」,男大學生為「帥、好、巧(聰明)」;最恨的「三字」經則分別依序為「醜、肥、俗(土)」以及「醜、遜、俗(土)」。臺北醫學大學公衛暨營養學院院長邱弘毅強調,強化愛情EQ,應先從加強溝通與說好話做起,多說討喜的「三字」經,主動積極,就會贏得好人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