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警訊! 春天忽冷忽熱 心血管疾病問題多

2090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眩暈警訊! 春天忽冷忽熱 心血管疾病問題多
▲事實上,眩暈是許多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的初期症狀,因此必須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才能找出病根,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圖/ingimage)

 雖然時值春暖花開,但強力冷氣團卻仍間歇來襲,激烈的氣溫變化,已嚴重衝擊民眾身體健康,近來中南部即傳出多起猝死事件。由於眩暈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長李宏信醫師提醒,如果出現眩暈狀況,就應視為身體警訊,提高警覺,並儘快至醫院就醫,找出導致眩暈的病因。

 李宏信醫師同時也是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對於許多人罹患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直到醫生告知才發現,深感憂心。李醫師說:「有不少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糖尿病患者,都是在突然感覺眩暈,緊急送醫檢查,才得知自身已有心血管問題。」這類病患大多有腦血管阻塞或血管輕微出血的症狀,隨時有中風的可能。因此,李醫師鄭重呼籲,民眾應將眩暈視為身體警訊,不可大意,以免引發生命的危險。

 事實上,眩暈是許多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的初期症狀,因此必須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才能找出病根,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眩暈主要可以分為二大類:一為腦部疾病所引起,此乃中風之前兆,此類眩暈發作時會有搖晃的感覺;再者為內耳疾病所引起的眩暈,發作時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而且時常復發,造成患者心裡的恐慌。

 眩暈的發生與內耳微血管循環不良有關,通常以老年人發生最多。但近年來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所謂「三高」已成為影響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且患者年齡層逐年下降,許多人年紀輕輕就有了三高卻渾然不知,不僅未及時控制病情,也對於眩暈置之不理,使自己陷入腦中風、心臟病的高風險之中。

 治療上,情況輕微的眩暈可透過藥物控制,為避免復發,患者必須長時間服藥,症狀才能明顯解除。至於眩暈嚴重者,可施行內耳前庭手術,為內耳淋巴減壓,但只能暫時解除症狀,仍需持續追蹤治療。由於嚴重眩暈患者多有心血管病史,對於自身罹患疾病應注意事項須特別小心,並按時服藥控制。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天氣忽冷忽熱時,特別容易造成血管嚴重收縮,清晨下床前患者最好先暖身。泡澡會帶給心臟極大負擔,建議改以淋浴代替。熬夜晚睡容易誘發心血管硬化,應盡量避免。若患者經常感覺頭暈,最好及早就醫,及早治療,以維持日後良好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