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情懷 初經早來晚到都煩惱

298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少女情懷 初經早來晚到都煩惱
▲ 許耀仁指出,青少女若16歲還沒有來初經,可能有先天染色體異常、生殖道先天發育異常(如陰道中隔、先天處女膜無穿孔、子宮陰道無發育等)、假性陰陽人(抽血染色體檢查是男性,因對雄性荷爾蒙不敏感,雄性荷爾蒙無法發揮作用,使得外觀完全是女性特徵但超音波檢查發現沒有子宮和卵巢,鼠蹊部有發育不完全的男性睪丸)、先天腎上腺增生、甲狀腺疾病、腦下垂體疾病、神經性厭食症、壓力等原因。(圖/ingimage)
 現代的女孩,由於營養充足,很多女孩的初經在小五、小六就來了,但是也有人是到了15、16歲,初經都沒有來,還有些則是才小二,8歲而已,初經就來了。臺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耀仁表示,女性的初經太早來或是太晚來,其實都不正常。根據研究,台灣女性的初經平均年齡為12.5至13歲,九成五在11至15歲發生。

 美美是的月經到15歲都沒有來,由於只有每個月肚子都會痛但時間不久,所以他也不在意。日前有一天她的小便突然解不出來,赴醫院就診照超音波發現,子宮裡有大量經血,經過醫師進一步檢查,原來她的處女膜沒有孔洞,經血都積在子宮裡面無法排出,壓迫膀胱,所以無法解尿。醫師緊急在處女膜上面劃一個十字開口,導出了2公斤的經血,無法解尿的問題,立刻獲得改善。

 許耀仁指出,青少女若16歲還沒有來初經,可能有先天染色體異常、生殖道先天發育異常(如陰道中隔、先天處女膜無穿孔、子宮陰道無發育等)、假性陰陽人(抽血染色體檢查是男性,因對雄性荷爾蒙不敏感,雄性荷爾蒙無法發揮作用,使得外觀完全是女性特徵但超音波檢查發現沒有子宮和卵巢,鼠蹊部有發育不完全的男性睪丸)、先天腎上腺增生、甲狀腺疾病、腦下垂體疾病、神經性厭食症、壓力等原因。

 許耀仁解釋,相反的,若於8歲之前就來初經或出現第二性徵,如乳房開始發育、開始長出陰毛,則為「性早熟」。其中中樞性早熟的的原因,可能是「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軸」的過早活化(7成以上屬於特發性找不到原因,其它的原因可能是頭部創傷、腫瘤、水腦症、腦部感染等),造成卵巢濾泡提早發育成熟及第二性徵的提早發育。而末稍性早熟造成的的原因,可能是卵巢腫瘤、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或過度攝取或接觸含動情素的藥物、補品或食物(如油炸類的炸雞、炸薯條)所造成。

 許耀仁進一步說明,性早熟的患者,體內的荷爾蒙不但增加,生長激素也常常一併增加。所以,身高剛開始會比同年齡的小孩高、骨齡也超前,但是也導致骨骼提前癒合,在兒童階段達到生長最高峰,但是之後的身高發育,就會開始延遲、停滯,最後反而長不高。所以,女性的初經太早來、太晚來,都是不正常的現象。如有遇到初經異常的情況,應儘快至婦產科檢查以便及早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