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運動多外食 30萬輕熟女骨流失

2046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少運動多外食 30萬輕熟女骨流失
▲這項研究共針對大台北地區572名、35至49歲女性進行調查,發現顯示,高達11.7%的輕熟女已出現骨流失,也就是骨密度T值<-1。換算之後,全台灣可能約有30萬名輕熟女骨骼健康正受威脅。哈佛健診台北院區院長納祖德分析,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嚴重危害國人骨骼健康。(圖/ingimage)
 一項名為「輕熟女骨密度健檢」數據發現,國內11.7%輕熟女竟已骨流失(骨密度T值<-1)!以此數據推估,台灣應有30萬名35至49歲的輕熟女骨骼健康受威脅!主要原因為外食、不運動以及喝咖啡。

 「初老症狀也包括骨質流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指出,國內許多女性鈣質攝取不足,當心還沒進入更年期,骨頭初老現象就先來報到,嚴重骨鬆。40多歲的葉小姐,工作忙碌,常熬夜加班,忙起來三餐不定時,咖啡更是不離手。一次不慎跌倒骨折,意外被醫師檢查出有輕微骨流失。她驚訝地說,自己還年輕,怎麼可能骨質流失?

 這項研究共針對大台北地區572名、35至49歲女性進行調查,發現顯示,高達11.7%的輕熟女已出現骨流失,也就是骨密度T值<-1。換算之後,全台灣可能約有30萬名輕熟女骨骼健康正受威脅。哈佛健診台北院區院長納祖德分析,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嚴重危害國人骨骼健康。造成這群輕熟女骨質初老的原因為完全不運動(56.7%)、喝咖啡(55.2%)、外食(75.4%)。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解釋,成年女性在35歲後,骨質密度就會開始走下坡,每年平均約流失0.5%至1%,到了50歲,骨量可能流失高達15%。臨床顯示,鈣質與維生素D攝取不足、少運動、抽菸喝酒、曾經骨折等,這些都是高危險因子。如果35歲就已經出現骨流失現象,未來骨折風險就可能增高。詹鼎正強調,成年女性應從年輕時開始儲存骨本,建議每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如果能夠攝取足量的鈣和維生素D,就可減少骨折發生機率。

 如何選擇高鈣食物?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建議,一天兩杯牛奶,多吃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及小魚干等含有較高的鈣質,再服用適量的維生素D,加上適度日曬,這些都有助維持骨骼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