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來瘋! 小心腳踝扭傷合併骨折

3057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林來瘋! 小心腳踝扭傷合併骨折
▲ 臨床上,腳踝內翻扭傷時,在腓短肌肌腱強力拉扯下,易導致外側第五蹠骨撕裂性骨折。如果骨折位移大於2mm,或影響到附近關節30%以上時,必須開刀固定治療。(圖/ingimage)
 全台捲起一股林來瘋,許多平日很少運動的民眾也跟流行,打起籃球。只是,打籃球跳躍多,一不小心就足踝扭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筱菁提醒民眾,足踝扭傷雖然會自然痊癒,但如果超過一個半月仍未痊癒,有可能是發生骨折或肌腱斷裂,必須儘快就醫治療,切勿猶豫。

 林筱菁指出,一般肌腱撕裂的肌腱扭傷,會在4至6周內慢慢改善,超過一個半月仍未痊癒,應再進一步檢查是否有骨折或肌腱斷裂問題。如果發生骨折,病患走路時會感覺足部無法承受重量,足部外側出現腫脹瘀青,壓到會疼痛。

 臨床上,腳踝內翻扭傷時,在腓短肌肌腱強力拉扯下,易導致外側第五蹠骨撕裂性骨折。如果骨折位移大於2mm,或影響到附近關節30%以上時,必須開刀固定治療。

 如果位移小於2mm時,只要進行保守治療即可,病患必須穿硬底鞋子,穿塑膠副木固定,或綁彈性繃帶,骨折部位約6至8週會逐漸癒合,治療癒合率高達98.8%,但需耗時6個月才能恢復往常活動能力。

 診斷上,第五蹠骨疲勞性骨折,往往需要3週的時間,才能在X光有明顯變化,早期診斷率只有10%,而超音波則能在X光發現骨折的情況下,診斷出80%的細微骨折,同時也能觀察到有無關節腫脹積液,肌腱發炎,肌腱斷裂,或足踝腫塊。

 其他診斷方法如骨骼掃描,無法區分是腫瘤還是發炎組織,又屬於侵入性檢查。而核磁共振,須費時30至45分鐘,且費用昂貴。因此,超音波非侵入性,快速便利費用低,對細微骨折篩檢率高,十分適合足踝疼痛的篩檢性檢查,也是軟組織檢查的極佳工具。

 民眾若發生急性腳踝扭傷,建議遵循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五大原則。診斷出關節腫脹或是滑囊積水,則可以關節抽吸方式加速恢復,用物理治療方式消除腫痛。至於骨折期間,病患仍應進行關節活動訓練及肌力訓練的復健,避免肌肉無力及關節僵硬。

 如何防足踝扭傷?林筱菁建議,民眾選購鞋子必須大小剛好,有包覆保護效果為佳,且避免穿高跟鞋。若要從事激烈運動,一定要事先進行足夠暖身,必要時可以穿上護踝。平日多進行腳踝附近的肌力訓練,也能增加腳踝關節的穩定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