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比男人怕痛 係金ㄟ

218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女人比男人怕痛 係金ㄟ
▲而研究人員同時發現,某些疼痛症狀的確有性別的差異,包括急性鼻竇炎和頸部疼痛。(圖/ingimage)
 妳(你)怕痛嗎?不管是肌肉痠痛,還是關節疼痛,甚至是常常會發生的頭痛;而究竟是女人比較怕痛,還是男人比較怕痛,有些時候,這個答案是因人而異,但最近有個研究發現,女人對疼痛的感覺,可能比男人更加的強烈,尤其是對特定類型的疼痛來說,研究結果刊載在《疼痛期刊》(Journal of Pain)中。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Atul Butte醫師與他的同事,從11000多名男女的醫療記錄中發現,所有的參與研究的人,依據他們的疼痛程度從0~10來評定,0代表不痛,10代表最難以想像的疼痛。研究結果表示,在47種疾病與疼痛症狀當中,女人感覺比較痛的,比起男人感覺的疼痛,多達14種。男人女人疼痛差異最大的是肌肉骨骼疼痛,如腰痛或是骨關節炎。

 而研究人員同時發現,某些疼痛症狀的確有性別的差異,包括急性鼻竇炎和頸部疼痛。但是有個小缺點,就是研究人員不知道參與研究的人,是否在評定痛苦指數之前,有服用任何的藥物來減輕疼痛現象。

 而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牙科學院Roger Fillingim博士則表示,他們的評審委員會正在討論為何男女兩性的感受和對於疼痛的評斷,會有所差別。這篇最新研究確實說明了兩性對於疼痛感有不同程度的感覺,也需要更進一步了解為何男女會有這樣的差異,才能夠以更有效方法來治療。

 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的Michael D. Lockshin認為,兩性間的疼痛差異,可能是文化、荷爾蒙以及結構上的問題。然而,這個研究的重點並不是在找出男女對疼痛感「為什麼」有差異。主要是一個人的疼痛感,不應該由醫生做的判定,因為疼痛是一種無形和主觀的症狀。整個研究比較積極的意義在於,需要病人說清楚真實的觀點,如此醫師才能做出相對貼切的反應,來處理疼痛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