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幽默感 早在6歲就知道

2192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有沒有幽默感 早在6歲就知道
▲美國這個研究一共分析了15位6歲到12歲的兒童,當他們在觀看短片時,去追蹤他們的大腦反應。(圖/ingimage)
 你有幽默感嗎?你的幽默感足夠嗎?看到同樣一個事件,你的反應絕對和他的反應不一樣;聽笑話也是,有人聽了捧腹大笑,有人則是聞風不動,這就是因為每個人的幽默感程度不同,但是你知道幽默感是從什麼時候就開始產生的嗎?

 根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人類的幽默感很早就開始發展了,大約是在6歲的幼兒時期。研究發現,6歲孩童與大人的大腦反應部位一樣,而大腦內與幽默感的相關聯結,但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更加複雜,這篇研究刊載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研究證明,6歲時幽默感就已存在了。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Allan Reiss醫師表示,幽默是情緒健康、維護人際關係、發展心理功能,甚至是醫療健康的一個重要組成,而平衡與持續的幽默感,可以幫助孩童輕鬆渡過青春期前期以及青春期這段艱困的階段。因此,存有幽默感,是很必要的。

 美國這個研究一共分析了15位6歲到12歲的兒童,當他們在觀看短片時,去追蹤他們的大腦反應。這些兒童觀看的短片,是已由另一群兒童事先看過並評估為有趣的、勵志的或是一般的影片類型。這些有趣短片的內容,大多是取自於電視節目《美國最有趣的家庭影帶》,而且也是事先經過經評估是好笑的、勵志的並且是值得看的影片。

 研究結果顯示,有趣短片會活化大人大腦中對幽默產生反應的兩個區域,分別是處理獎勵區域以及處理不協調的區域;有趣的是,當孩童觀看這些有趣短片時,被啟動這兩塊區域的程度,居然比大人的反應還要激烈。這樣的結果,代表有趣短片非常適合兒童觀看。

 雖然從實驗結果看來,在觀看勵志影片時,大腦中處理獎勵區域也被啟動,但處理不協調的區域卻沒有被啟動。由此可知,有趣短片中因不協調區的啟動所帶來的驚訝反應,是有沒有幽默感的一個關鍵原因。

 Allan Reiss醫師最後表示,雖然大人對於幽默刺激反應的網絡,在兒童時期就已經存在了,但是並沒有被完全開發,實在可惜。這個研究也讓他們了解幽默感等正面情緒如何發展,是如何影響孩子的幸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