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 準備迎接龍子龍女報到

2058
【文/孫序東(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醫師)】
新手父母 準備迎接龍子龍女報到
▲ 從優生的角度來說,懷孕婦女若是營養失衡,容易導致胎兒發育上欠缺某些營養素或是產生過剩現象。理想上至少應在開始嘗試懷孕的3個月前,便要有生活和飲食習慣的準備計劃,同時更需要均衡的飲食,因為受孕初期的3個月是胎兒成長的關鍵。(圖/ingimage)
 龍年剛到,對於想要順利迎接龍子或龍女誕生的新手父母而言,無不希望每個小寶寶都可以健健康康地來到這個世界。為維護母子的健康,優生保健的觀念絕對不可少。究竟懷孕之後要如何順利度過懷孕期,並擁有一個健康的寶寶?要做那些預防與準備措施,才能如願以償呢?

事前認知與準備

 最佳的事前準備,即是在懷孕之前,即做好相關的檢查,並了解雙方有無遺傳性家族疾病。最好在受孕前的半年就先做全面性的健康檢查,包括:德國麻疹、弓漿蟲感染、梅毒螺旋體感染、水痘病毒、巨細胞病毒、子宮頸抹片檢查等。孕前應先確認是否具有這些病毒的抗體,並事先做病毒疫苗預防注射,獲得抗體三個月後再考慮懷孕。這些檢查也是政府所大力提倡並鼓勵的,多數為免費的健康檢查。


孕前檢查項目參考

1.個人資料:職業史、長期使用之藥物、吸菸及飲酒史、家族成員有遺傳疾病或異常個案史。
2.一般健康狀況:身高、體重、血壓、血液、尿液、糞便、血清生化、血清免疫、精液檢查。
3.遺傳性疾病:細胞生化酵素、染色體檢驗和基因檢驗(有過去病史或家族史者)。
4.傳染性疾病:梅毒、淋病、肝炎、愛滋病等。
5.孕前牙科檢查:懷孕時因荷爾蒙產生變化,孕婦牙齦容易充血腫脹,如果沒有注意清潔,可能造成嚴重發炎,甚至導致牙周病,或是蛀牙等問題。如果在孕期中進行牙齒方面的治療,如有手術必要的麻醉開刀等,或是進行牙科X光的拍攝,都可能影響腹中胎兒,因此孕前就應先全面做好牙齒的檢查與治療。


孕前飲食建議

 從優生的角度來說,懷孕婦女若是營養失衡,容易導致胎兒發育上欠缺某些營養素或是產生過剩現象。理想上至少應在開始嘗試懷孕的3個月前,便要有生活和飲食習慣的準備計劃,同時更需要均衡的飲食,因為受孕初期的3個月是胎兒成長的關鍵。


 多補充葉酸

 「神經管缺損」是指胎兒的神經管未能關閉,而導致脊柱裂、先天無腦無脊髓畸形、腦膨出等,此情況一般發生在懷孕初期前28天,就是在很多女性還沒察覺自己已經懷孕的時期。故此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建議女性計劃懷孕前就要開始補充葉酸,直到懷孕12週,可以降低胎兒神經管的缺陷(葉酸多含在綠色植物類,動物的肝和豆類食品)。


 多攝取綠色蔬菜
  

 準備懷孕的女性,應該提高綠色蔬菜的攝取,並均衡營養。不同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含量也不等,所以應當吃得種類多一些,不偏食、不忌嘴、什麼都吃。此外在飲食中注意加強某些營養成分,特別是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入。


 拒絕香菸

 孕婦不論是本身抽菸或是吸二手菸,都會導致胎兒缺氧。研究顯示孕婦如果在整個孕期都持續吸菸的胎兒,平均體重比與未吸菸孕婦的胎兒會少很多。


 不能喝酒

 媽媽喝酒,會使酒精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大腦發育,甚至造成畸型與生長遲滯等,傷害比抽菸更加嚴重。


 少咖啡因

 不論喝咖啡或濃茶因含有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對寶寶也不好。所以產婦懷孕期間最好少喝咖啡及濃茶來提神。


 調適壓力

 不少孕婦懷孕期間還要上班、做家事,很容易會有壓力的問題,可能會感到沮喪、焦慮等,若感到有壓力可與家人談談,適當作情緒的紓解,家人也要多注意孕婦情緒,常常給予安慰。


高齡產婦的擔憂

 隨著社會的變遷,女性晚婚晚生越來越普遍。傳統上懷孕女性在預產期當天大於35歲,被稱為「高齡產婦」。年齡愈高,尤其是首次懷孕者,承擔的妊娠風險因素也會增加,例如:容易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發生在母親與胎兒身上的併發症亦較多,最明顯的是這類婦女有較高風險懷唐氏症嬰兒(俗稱蒙古症),醫生會建議不同方法去檢查孕婦是否屬於高風險之族群,或是需要進一步做羊水檢查或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倘若胎兒出現結構異常,能夠及早在出生前作出準確診斷,對懷孕處理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