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長者行為異於往常 當心罹患「失智症」

2098
【NOW健康 李逸華/台北報導】
家中長者行為異於往常 當心罹患「失智症」
▲林志遠表示,這位病患第一次就診時非常抗拒,覺得家人和醫師聯合起來要害她,她自認不是神經病,為什麼要去神經科就醫?經過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發現,病患原本是一位温和慈悲的長者,非常照顧家庭及媳婦,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沒有常見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圖/ingimage)
 一位62歲早餐店女老闆,近來患變得易怒、忘東忘西,客人才剛點過的餐點,她馬上就忘記,並重複請客人點餐,讓客人不勝其擾;中午收攤後,女老闆變得疑神疑鬼,老覺得家人或客人偷她的東西,甚至覺得有人要傷害她。因為這些怪異的行為不斷加重,家人擔心她被沖煞到,帶去問神問卜也無效。因此,將病患帶到醫院就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遠指出,失智症10大警訊包括記憶減退、無法勝任原本熟悉事務、言語表達出問題、喪失時地概念、判斷力變差及警覺性降低、抽象思考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情緒改變、個性改變、喪失活動以及開創力。當周遭的親人、朋友變得疑神疑鬼、有怪異行為,以及無來由的情緒變化,好像變成另一個人,就像上述的早餐店女老闆那樣,有可能是罹患了「失智症」,建議盡快檢查治療。

 林志遠表示,這位病患第一次就診時非常抗拒,覺得家人和醫師聯合起來要害她,她自認不是神經病,為什麼要去神經科就醫?經過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發現,病患原本是一位温和慈悲的長者,非常照顧家庭及媳婦,也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沒有常見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而因為病患符合失智症診斷,於是醫師仔細加以詢問可能造成失智症的原因,發現原來病患長期吃素已經有30年的時間了。因此,醫師經抽血證實病患是維他命B12缺乏症。

 經過醫師仔細解釋,並向病患說明只是要打「營養針」而已,病患才減少抗拒並接受治療;經過了三個月的追蹤治療,女老闆已能夠自行前往醫院就診,進步得非常快速。林志遠進一步說明,維他命B12對於神經系統的發育及維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近年來,維他命B12缺乏症並非少見疾病,過去常見於長期茹素及胃切除的病患中。在過去的醫療中,此類病患就醫時,常在點滴加入維他命B12營養針。

 但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及健保開辦,病患打點滴改由健保給付,要自費加「營養針」的行為反而減少,加上近來吃素的健康飲食習慣被提倡,及健保時代各式各樣的胃藥及制酸劑普遍使用,吃胃藥導致胃酸不足,無法有效吸收維他命B12,導致維他命B12缺乏症的案例日漸增多。林志遠提醒,依據文獻報告指出,維他命B12症所導致的大腦病變及神經行為症狀,最好在一年的黃金期內治療,同時若有以下失智症警訊出現,建議應及早到神經內科求診,以便早期發現可能的維他命B12缺乏症或其他失智症原因,早期接受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