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年終忙掃除 掌握技巧痠痛不來找

2038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主婦年終忙掃除 掌握技巧痠痛不來找
▲造成的原因包括從肌肉軟組織的扭傷或拉傷,肌腱炎到脊椎韌帶扭傷,甚至是椎間盤突出併發神經壓迫。(圖/ingimage)
 每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也是家庭主婦們最忙碌的時刻,除了要準備年夜飯的食材外,同時也會利用年節之前的時間,將家裡好好清掃、除舊佈新一番,希望可以乾乾淨凈的迎接春節的到來。對於年終這一年一度的大掃除,主婦們往往都會大費周章徹底清潔,尤其是一些平常比較不容易打掃到的地方,像是天花板、牆角、櫃子或床底下等區域,加上掃除的時間也會拉長。在長時間的勞動之後,若是姿勢又不正確的話,休息片刻之後,就會開始感到酸痛,令主婦們相當困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常見的清掃動作包括彎腰打掃、擦地板、清掃門窗、天花板、整理雜物、搬動不長移動的重物等等,許多動作都與腰部、肩部、手臂的使用相關,這些地方就成了常見的酸痛部位。造成的原因包括從肌肉軟組織的扭傷或拉傷,肌腱炎到脊椎韌帶扭傷,甚至是椎間盤突出併發神經壓迫。

 林政宜進一步說明,其實這些傷害當中,有很多是可藉由適當的調整或保護而降低發生的機率。以預防最常見的下背痛為例,就應避免過度前彎腰背,若需抬重物或是拿低處的物品時,應彎曲臀部及膝蓋。拿取物品應在手臂可以拿取範圍之內,避免因距離過遠需彎腰、側身或踮腳。一次抬的重量不宜過重,抬重物時,兩腳分開略與肩同寬,一腳在前、一腳在後,兩膝彎曲蹲下,上半身挺直。舉起重物時,可先深吸一口氣以增加腹壓,必要時可使用束腰。舉物避免過肩,盡量以腳凳或梯子輔助,太重的東西則找人一塊幫忙。

 此外,打掃時儘量使用長柄的拖把或掃把,並避免長時間彎曲腰背。避免於同一動作中舉重及旋轉腰部。宜經常休息,特別有肌肉僵硬感時,切記不可勉強繼續工作,休息時宜挺直腰背,並做些伸展活動。林政宜最後提醒,若能在大掃除的同時,掌握上述保護自己的技巧,既能達到清掃的目的,又能免除酸痛的困擾。而大掃除的工作往往耗費許多時間體力,若狀況許可,應提早計畫工作分配,每天做一部分,負重工作請家人一塊參與。如此,才能夠輕鬆愉快的過新年。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