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鼻整形醫學 合理手術費用探究

965
【文/陳建業耳鼻喉科診所 陳建業醫師】
正統鼻整形醫學 合理手術費用探究
▲在歐美,一些有名的醫師,提倡自體鼻整形手術,是因為歐美的案例,多是歪鼻、駝峰鼻、鷹勾鼻,L形矽膠無用武之地。歐美鼻整形有名的醫師,對於異體移植,印象上只是會排斥與突出,他們並不了解,L形矽膠,做不出出色的鼻尖投射角,與大幅改善臉部的吸引力;時間久了,因為局部循環不良,造成朝天短鼻發生率相當高。(圖/ingimage)
 近代的鼻整形醫學,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德國的醫師發表近代鼻整形醫學論文;二次大戰時,猶太裔的德國鼻整形醫師,遷居美國,戰後使美國的鼻整形水準冠於全世界,這些論文也奠定了現代鼻整形正統教科書的理論。

 亞洲國家,在二次大戰後,鼻整形這一塊天地,耳鼻喉科醫師大多放棄了,整形科醫師,在缺乏鼻部功能性手術的經驗下,無法取得完整的鼻中隔做鼻整形手術,發展出以L 形矽膠植入。這樣的手術,採取簡易的閉式手術,將L形矽膠植入鼻樑與鼻小柱。此手術對預算有限,要求不高的美容求醫者,可以滿足需求。這樣的手術,熟手醫師,約30-40分鐘,收費大約3-6萬元。

 在歐美,一些有名的醫師,提倡自體鼻整形手術,是因為歐美的案例,多是歪鼻、駝峰鼻、鷹勾鼻,L形矽膠無用武之地。歐美鼻整形有名的醫師,對於異體移植,印象上只是會排斥與突出,他們並不了解,L形矽膠,做不出出色的鼻尖投射角,與大幅改善臉部的吸引力;時間久了,因為局部循環不良,造成朝天短鼻發生率相當高。依據累積超過10年的手術經驗,已經完全可以體會與運用鼻整形教科書的理論,甚至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方式,獨力完成與拯救各種困難,與其他人認為無解的案例,並且可以輕易指出錯誤,許多人甚至醫師,自認正確的理論與觀點,「骨膜下移植L形矽膠即是最明顯的教案」。

 畢竟,鼻整形術不等於隆鼻術,隆鼻只是鼻整形的一部分,其他如蒜頭鼻、方形鼻、球形鼻、駝峰鼻、老年下垂鼻、唇顎裂修補後之成年鼻部對稱、鷹勾鼻、鼻過短、鼻過長及鼻中隔鼻道成形術,這些都不是單純L形矽膠可以解決的。更有些美容求醫者,也是鼻塞的病人,必須功能與美容手術一起做。

 東方人、馬來人、黑人,最大的缺點是寬鼻與扁鼻,大多數的美國名醫,做的東方人手術,都不是東方人喜歡的樣子。東方人還是喜歡類似西方白人的鼻子,常見到偶像級的藝人,必須擁有高挺的鼻子,深的輪廓,即是明證。

 歐美的鼻整形教科書內容,如Dallas Rhinoplasty(達拉斯鼻整形醫學),常被國內醫師引用,但真正實踐其理論的並不多。自體移植鼻整形,在技術與費用上,比簡易矽膠隆鼻難了許多,也昂貴了許多。以下所談及的價格都屬於一般認知範圍,以美國為例,最簡單的歪鼻矯正,鷹勾鼻改短,手術費以5000美元起跳。肋軟骨鼻整形手術,普遍在1-1.5萬美元之間,最貴的是Dean M﹒Toriumi教授,2.5萬美元。

 在台灣,雖然每家院診所的收費標準有所不同,但以單純鼻尖縮小,不含鼻樑手術,不取耳軟骨,開式手術約 1-1.5 小時,有經驗的醫師,收費約在5-7.5萬元,應屬合理。用鼻中隔軟骨與耳軟骨做鼻整形手術,一般而言,開式手術,大約2-2.5小時,一個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不包括材料費,收費10-12萬新台幣,也算是合理的範圍。

 至於用肋軟骨做鼻整形術,由於牽涉的技術,包含取肋軟骨,雕刻肋軟骨,取筋膜包碎軟骨,熟練的醫師,手術時間,大約3-3.5小時,手術費用較高,一般在15-20萬元左右。會用肋軟骨做鼻整形的醫師,本來就少,做出來的結果,能確實改良臉部的美感的更少。

 鼻整形手術,本來就是一個自由市場,醫師根據自己的經驗與能力定價格。鼻整形的範圍,包羅萬象,不是只有隆鼻而已,醫師在剛開始做的時候,自知經驗不足,當然以低價爭取病人與美容求醫者。一個有經驗的鼻整形科醫師,一定有許多既往案例,術前術後的比較圖。病人與美容求醫者可以看看醫師做的既往案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要求,再決定要不要花這個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