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繽紛圓健康樂團圓

2246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冬至吃湯圓 繽紛圓健康樂團圓
▲ 湯圓的主要材料為糯米,不僅熱量較高也不容易消化,常有民眾在食用過多湯圓等糯米製品後,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脹氣等症狀。(圖/ingimage)
 冷冷的冬天來碗熱呼呼的湯圓,不僅有著溫暖的感覺,也有全家和樂團圓的意思。冬至吃湯圓是中國傳統習俗,代表著「團圓」、「圓滿」過冬之意,也意味吃了湯圓增添一歲。今年的冬至即將到來,花生、芝麻、紫米......各式湯圓紛紛出籠可供選擇,應景更增添熱鬧。

 現今忙碌的生活,為求簡單方便,冷凍湯圓成了現代工商社會的最愛,簡單易處理的應景食品,即使再忙碌也能輕鬆享受過節氣氛。不過市售湯圓五花八門,熱量普遍偏高,其中包餡料的芝麻或花生湯圓,一顆約30公克重相當於65-70大卡,也就是說吃4顆包餡湯圓等於吃一碗飯。對於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者,最好酌量攝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院營養科洪若樸主任建議,包餡湯圓一天不超過2顆。至於無餡小湯圓的油脂、鈉鹽含量較有餡的甜鹹湯圓低,是怕胖者不錯的選擇。

 湯圓的主要材料為糯米,不僅熱量較高也不容易消化,常有民眾在食用過多湯圓等糯米製品後,出現消化不良、腸胃不適、脹氣等症狀。洪若樸營養師提醒糯米與蓬萊米不同,其澱粉結構為支鏈澱粉,經壓磨烹煮後黏性高,對於胃的排空差,故在攝取時注意份量不要吃得過多,以免影響腸胃吸收及健康。

 為了讓愛吃湯圓的民眾能吃的開心,也能吃出健康無負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院營養科特別推出冬至繽紛圓,在糯米中加入豆腐,不僅可以減少糯米的攝取量,降低黏性,增加綿密的豆香味,同時也可以搭配新鮮蔬果汁或堅果粉(黑芝麻),強調健康自然,口味多變化。以繽紛的(紅、橙、黃、綠、紫)蔬果植物性食材、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等,其中豆腐含有植物雌激素,調節人體荷爾蒙,預防心血管及骨質疏鬆症。葡萄柚含柚素是補捉自由機高手,降低血脂保護心血管。紅色火龍果甜度低,含豐富花青素具護目抗氧化作用,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有助腸胃蠕動。各式食材運用不僅顏色繽紛,營養更是多樣而豐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