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化、降血脂、可減重 普洱茶好處多多

718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促消化、降血脂、可減重 普洱茶好處多多
  瘦身消脂、養顏美容!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國內消費者在選購茶飲時,不再是單純的解渴,或只挑選甜味、香氣及口感,而更注重養生,甚至希望透過喝茶,能瘦腰、減少體脂肪,甚至改善高血脂,讓三酸甘油脂指數恢復正常,一舉數得。

  傳統上,飲茶文化就是華人生活的一部分,從古至今,大家都愛喝茶,不管是熱的、溫的、冰的,或是奶茶、綠茶、紅茶、烏龍茶,幾乎每個人一整天生活中都離不開茶。不過,許多人喝錯了茶,尤其是年輕人愛喝高熱量的奶茶、珍珠奶茶,長期下來,攝取過多的熱量,讓身材變形、肥胖,也增加了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事實上,中國茶道博大精深,其中淵源流長的普洱茶就具有減重、促消化、降血脂等效果。

  隨著國人越來越重視養生,而普洱也就越受到歡迎,主要原因就在於它的獨特性。許多中醫古籍都記載普洱茶的保健功能,甚至可用來減肥。例如,《本草拾遺》中指出,「治瘡痛化膿,年久不愈,用普洱茶隔夜腐後敷洗患處,神效」、「治體形肥胖,油蒙心包絡而至怔,普茶去油膩,下之三蟲,久服輕身延年」。

  另外,《本草綱目拾遺》中,談到普洱茶時,則描述「味苦性刻,解油膩,牛羊毒,虛人禁用。苦澀,逐痰下氣,刮腸通泄。普洱茶膏黑如漆,醒酒第一。綠色者更佳,消食化痰,消胃生津,功力猶大也。」傳統古籍對於普洱茶有不錯的評價,現代營養學多項研究也證實這個論點。例如,台大林仁混教授於2005年發表於「農業及食品化學期刊」的研究即發現,普洱茶的減重功效優於綠茶、紅茶、烏龍茶。

  經常飲用普洱茶,也能降血脂。林仁混教授研究就證實,普洱茶能有效地降低老鼠體內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以及LDL低密度脂蛋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學理發現,在歷經發酵過程後,普洱茶會產生茶色素聚合物,如茶黃素、茶紅素、茶褐素及沒食子酸等,而沒食子酸就是普洱茶中最為豐富的多酚類成分,經常飲用,可降體脂、降血脂、抗氧化、抗發炎等。

  最近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驟降,來杯熱呼呼、香氣四溢的普洱茶,是個不錯的選擇。除了生津解渴、幫助消化之外,還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體脂肪,改善高血脂,可說是現在人養生的最佳方法。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