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濕疹難耐 中醫調理擊退

1161
【NOW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夏天濕疹難耐 中醫調理擊退
▲ 有時濕疹突然發作,令人措手不及,根據歸納發現因藥物或食物誘發較為常見,如某些特定的西藥成分或是帶殼海鮮如蝦、蟹和魚等,都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圖/ingimage)
 夏季天氣濕熱,皮膚的防護除了應做好防曬措施外,也有不少人的皮膚老毛病又犯了,從近兩個月來中醫門診裡的皮膚濕疹患者激增,不難窺知。濕疹雖不算是嚴重疾病,但當皮膚搔癢難耐時,猶如千軍萬馬的螞蟻爬行般不抓不快,嚴重者可能傷痕累累,外用西藥常求治標卻救不了癢急,中醫則可透過中藥調理合併穴位針灸,雙管齊下擊退濕疹。

 濕疹好發部位為手肘、膝後關節處、大腿鼠蹊部,少部分會出現在腹部,輕微者發紅,嚴重時會發出一粒一粒的丘疹,有些人因為太癢愈抓愈厲害以致皮膚被抓破,甚至滲出濕黏組織液。中醫師戴吉雄表示,罹患濕疹的成因不明,中醫認為夏季時節天氣炎熱多雨,一旦外在氣候濕熱,加上身體內部也積聚濕熱之氣,就可能引發濕疹上身,若有過敏體質者,濕疹更易發作。

 有時濕疹突然發作,令人措手不及,根據歸納發現因藥物或食物誘發較為常見,如某些特定的西藥成分或是帶殼海鮮如蝦、蟹和魚等,都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另外,此症也與遺傳有關,通常父母其中一方有皮膚過敏,孩子多半也承襲有相同體質,又如內分泌紊亂或有消化系統障礙,濕疹也易發作,少部分人則會因為心理抑鬱因素影響,症狀加重。

 中醫在《黃帝內經》有云:「諸痛、癢瘡,皆屬於心。」濕疹也與血液循環息息相關,臨床診治心火過熱、血熱,也容易導致皮膚發癢。中醫也云「血行風自滅」,意指若血液運行正常,皮膚自然不會發癢。中醫師戴吉雄推薦兩個穴位針灸法,其一為「大陵穴」,又屬心包經穴,位於手腕內側,針灸此穴有助洩心熱;其二,位於手肘處的「曲池穴」,隸屬於大腸經,又因大腸經與肺經互為表裡,而肺主皮毛,因此針灸曲池穴就會減緩皮膚搔癢。戴醫師特別提及此穴兼具美白功效妙用,一位中年婦女經過6至7次合併針灸曲池與合谷穴,臉上的顴骨斑已有明顯淡化。

 若正處於皮膚搔癢難耐的急性期,此時適合採取用曲池穴和血海穴合併針灸電療,約莫25分鐘,搔癢馬上即可獲得緩解,若患者搔癢嚴重,還會併開藥方回家服用。由十多種藥材組合的消風散,有助疏風養血、清熱除濕,其他會再斟酌加味,如美白解熱的白芷;洩心火止癢的連翹、燈心草或黃連;減緩搔癢過敏的浮萍或蒼耳子;清肝熱的青黛等。急性濕疹通常針灸完後,服藥約一週即能完全復原。

 濕疹復發機率高,每次治療完畢,必須留意情緒勿過度壓抑,應適當宣洩,避食酸、辣、含咖啡因、酒精等飲料,應使用不含香精的中性肥皂沐浴。不過,中醫師戴吉雄提醒,有些糖尿病患若偷食過多糖分會引發皮膚癢症,則不能與濕疹併為一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