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標靶藥無給付 患者盼救命

2300
【NOW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肝癌標靶藥無給付 患者盼救命
▲(左起)馬偕醫院王蒼恩醫師、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呂太太、患者呂先生
 一名八年前罹患肝癌的呂先生,曾經接受手術切除後,沒想到在去年(2010年)竟又再次復發,並經診斷為肝癌末期,但是腫瘤無法手術切除,患者向市議員潘懷宗陳情,指出在服用8個月的標靶藥物後,病況已有明顯改善,但因健保未給付藥費,又無力負擔每月14萬元藥費,被迫中止,形同等死。

 「每天吃藥就像在吃金子,自己活下去卻拖垮了家人,每天晚上都會驚醒,睡不好。」不僅兩人的退休金都已花光,還得四處向兄弟姐妹借款,眼看著家產幾乎散盡,全家生活陷入困境,為了不拖累家計,只好含淚停止服用藥物,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王蒼恩表示,停藥風險在於腫瘤隨時可能復發,尤其癌細胞少了抑制可能會反彈得比之前更嚴重。

 呂太太兩次向健保局提出申請皆被駁回,這次找上市議員陳情,希望政府能正視廣大肝癌患者的權益,即使是有條件的部分給付,至少都能夠幫助一些患者度過難關。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指出,乳癌、胃癌、肺癌、大腸直腸癌皆有給付標靶藥物,何以獨漏肝癌?此標靶藥物同時係腎細胞癌之用藥,於2009年通過健保給付,呂先生:「何以肝癌患者卻無法受惠於健保?難道肝癌患者的生命較不值錢?」

 呂太太大嘆政府不公:「難道現在社會是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健保局回應,臨床證據顯示蕾莎瓦對晚期肝癌患者延長生命的效益太低,平均存活時間僅2.3個月,每月藥費卻高達13、14萬元,目前還在審查中。

 但是每年有一萬多人罹患肝癌,七千多人死於肝癌,對這些家庭來說,即使標靶藥只是延長兩三個月,至少都算是一線生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