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密碼】增加免疫力

2887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蜂膠密碼】增加免疫力
  夏天戶外動輒三十幾度的炎熱高溫,讓許多人只想待在冷氣房裡避暑降溫,由於室內室外冷熱溫差大,一個不留神,很容易就著涼感冒。還有些免疫力較差的人只要溫度變化大一點,就很容易引起過敏、頻打噴嚏,或是流鼻水,如果要增加抗過敏能力,平時最好增加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防禦系統,主要作用就是對抗細菌、病毒,特別是監視、消滅不正常的細胞,所以一個免疫系統佳的人,自然就不容易生病感冒。想要增強免疫力建議平日多吃蔬菜水果,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包括蛋、豆、魚、肉類食物,以及瘦肉等;同時可多補充維生素A、C、E及礦物質的鋅、銅、錳、硒或當前流行的生技產品如葡萄子、蜂膠、芝麻素、綠茶萃取物等營養物質,皆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的功能。

  其中以具有「天然抗生物質」稱呼的蜂膠來說,主要是蜜蜂從植物的芽採集樹脂類的物質,加上蜜蜂自己的分泌物轉化成膠狀物,蜂膠中所含的多種特殊物質,包括34種類黃酮、多種有機酸化合物、多種氨基酸和酵素、雙萜類、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其中最重要的成份就是--類黃酮,是蜂膠發揮殺菌、抗菌效果的主要成分。類黃酮是一群化合物的總稱,也稱為黃酮類,現在已經發現約300多種,其中數十種含在蜂膠中,類黃酮也是效果不錯的天然抗生素。

  此外,國內外的研究也證實,蜂膠能提高免疫力效應,提高對抗病菌感染的防衛力。蜂膠能直接刺激胸腺,活化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T細胞極巨噬細胞,殺死外來的抗原或腫瘤細胞,並能阻止其生長,而提高自體的免疫功能與對外界的抵抗力。

  蜂膠是大自然的產物,因此所採集的樹種或地區若有不同,便會直接影響到蜂膠的品質。依照樹種來源作區分的話,較常見的包括尤加利樹、白揚樹與樺樹。若依產地來作區分,巴西、澳洲、歐洲、美國等,是較常見的產地,而其中又以巴西為一般公認品質較佳的產地。一般而言,原始無污染的生長環境,是選擇蜂膠的首要條件。因此選購時選擇有信譽的廠商與品牌,以及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在安全與品質上較有保障。

  除了要注意蜂膠原料的產地之外,劑型的選擇及萃取方式,也直接影響到蜂膠產品的有效濃度及效果。若是作為日常的營養補充及預防效果,可選擇濃縮膠囊較方便恰當;若是要給幼兒食用的蜂膠,為了能調整合適的劑量及口感,可以選擇微膠粒化的蜂膠;而一般液劑的蜂膠也適用於需調整劑量且不排斥其特殊味道的人,最好依標示的劑量稀釋後使用。若是直接拿來塗在傷口上,作為外用,也要記得稀釋後再使用,才不至於造成皮膚灼傷。

  蜂膠的好處雖然很多,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有些人可能會因蜂膠引起過敏,建議可使用蜂膠滴劑稀釋後,塗抹在皮膚上,若會起紅疹或食用後造成口角炎、皮膚癢,表示可能對蜂膠過敏,則不建議食用。還有部分嬰幼兒容易對蜂製品過敏,兩歲以下的小嬰兒也不適合服用。食用前可先詢問營養師、醫師的意見,再選擇正確的食用方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