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飲食溫度亂 肥胖、過敏毛病跟著來

690
【NOW健康 周嘉文/台北報導】

 夏天飲食溫度亂 肥胖、過敏毛病跟著來
  今年夏天特別熱,經常會出現攝氏35度以上的高溫,不分男女老幼尤其愛食用冰品或冷飲消消暑氣,但清涼在嘴裡,小心反傷了身體!中醫師李深浦提醒,天氣熱,人體的新陳代謝速率就高,一旦飲食溫度突然下降,打亂血液循環,不但容易衍生肥胖、過敏等毛病,長期下來,嚴重者還可能導致心臟瓣膜垂脫跟肝臟功能受損。

  俗話常說病從口入,在中醫眼中,夏天飲食溫度若忽高忽低,的確會帶來許多疾病上身。李深浦指出,氣溫炎熱,人體的新陳代謝速率自然會提高,這個時候,一般人的感覺總想制衡自已身體的溫度,吹冷氣、喝冷飲來降溫,但這動作得格外小心,尤其是在運動後,心臟跳的正快,全身新陳代謝速率很高的時候,如果突然攝取很多冰涼的東西下去,儘管第一時間嘴巴裡頭覺得舒,但胃腸溫度遽然下降,血液循環就會慢下來。

  好比緊急煞車,李深浦說,胃腸的溫度不夠就無法繼續推動血液循環,而心臟血管的血液循環突然減速,會造成中國人常說的「傷到中氣」,引發呼吸困難、胸口悶痛等症狀,心臟收縮不良,日積月累,嚴重者甚至會導致二尖瓣、三尖瓣等瓣膜脫垂,而病根全肇因於夏天運動後猛灌冰水。

  問題嚴重性不僅於此,如果體內的溫度無法穩定,身體的新陳代謝就無法穩定,最終還可能損害肝臟功能,因為在中醫認為,肝臟是人體酵素的推動體,食物之所以能轉化成營養、熱量,全得靠肝臟來做工。

  一般人總以為三餐食用的魚肉蔬菜,吃下去就可以變成人體的營養,卻不知道這些都要先經過胃腸的酵素、益菌來發酵分解,再由肝臟的酵素分解,才能變成身體所需要的營養,李深浦說,如果在進行分解的當中,溫度變化太大,體內的酵素系統就會分解不完全,一旦酵素體跟益菌群不健康的話,身體機能就會衰退。

  現代人最大的飲食毛病,李深浦認為就是把胃腸當冰箱在用,如果肚子裡面溫度低的話,營養很不容易燃燒變成熱量、變成體能,自然不太想運動,容易疲勞之外,連體型也會長成「冰箱」,方方正正,沒有腰圍,全身都是肥肉,連帶出現過敏體質。

  夏天不是不能喝飲料消暑,只是方法要小心,千萬不能身體正熱的時候一口氣就灌冰塊下去,李深浦建議,應該以溫水或室溫的涼水替代,如同大自然一般,人體也講求風調雨順,所以,飲食溫度可以靠人為所控制。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