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鐵蛋白密碼】預防腸病毒增加免疫力

744
【NOW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乳鐵蛋白密碼】預防腸病毒增加免疫力 
  夏天到了,也是腸病毒好發的時節,這也讓許多的家長大傷腦筋,除了多多注意培養孩子日常勤洗手的衛生習慣,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能力抵抗病毒,也顯得很重要。日前中醫建議部份藥材如金銀花、板藍根,還有醫界也有人主張多吃益生菌、藻精蛋白、乳鐵蛋白等。

  根據醫界研究發現,乳鐵蛋白能夠預防腸病毒,目前市售低溫殺菌、含有乳鐵蛋白的鮮乳,在體外試驗發現可抑制腸病毒71型的B5亞型,有助預防腸病毒的感染及增加免疫力。

  乳鐵蛋白是一種醣蛋白,廣泛存在於哺乳動物體內的一種蛋白質,多存於乳汁體液中,尤以母乳中的含量最高,另外亦含於人的眼淚、唾液、腦脊髓液、嗜中性白血球等。它具有許多生物學上的角色,其中一種功能就可能是可以預防病毒的感染。根據長庚醫院針對乳鐵蛋白與腸病毒71型進行研究發現,當乳鐵蛋白先和實驗細胞接觸後,再加入腸病毒71型,可明顯減少細胞被病毒的感染。在一定濃度下,乳鐵蛋白幾乎可達百分之百的抑制病毒效果,此結果已於去年發表在著名國際醫學期刊《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上。

  除了可能的抗病毒效果,乳鐵蛋白亦具有抑制許多細菌的效果,由於與鐵結合的特性,使它具有抗菌及抗病毒的特性,同時乳鐵蛋白的抗氧化作用也是另一個強化免疫系統的機轉,消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使得乳鐵蛋白同時具有抗發炎的作用。雖然在人體試驗上的數據並不多,但是對於一個具有許多抗病毒及微生物的天然蛋白質,適當的攝取是個可行的保健之道,尤其對抵抗力較弱的孩童幫助可能更大。

  對於乳鐵蛋白的補充,可多喝含乳鐵蛋白的乳品,一般的鮮奶中,每公升約含有150毫克的乳鐵蛋白,但是牛初乳的含量則為1000毫克,人類初乳的乳鐵蛋白更高達每公升2000毫克。不過需注意的是市售的鮮乳是用攝氏130度高溫殺菌,乳鐵蛋白幾乎都被破壞掉,最好選擇攝氏65至72度低溫殺菌的鮮乳,可保有乳鐵蛋白。雖然乳鐵蛋白是與鐵結合的醣蛋白,不過大部分的乳鐵蛋白營養補充劑都已將大部分的鐵質去除,不會有補充過多產生鐵劑量過高的疑慮。

  適當補充乳鐵蛋白可幫助強化寶寶抵抗力、減少腸胃感染及促進鐵質之利用,目前的食品科技已能安全地將乳鐵蛋白添加於嬰幼兒食品中來補充,且經證實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對於兒童營養的補充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