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支架術前吃中藥 七旬老翁血管意外暢通

2970
【NOW健康 周嘉文/台北報導】
心臟支架術前吃中藥 七旬老翁血管意外暢通
▲ 心血管問題跟腎氣虛、腎氣不足大有關係!原來身體血液大部分經腎臟過濾再回流心臟,所以中醫理論自古認為左腎是命門,是推升血液循環流向心臟的一股力量,腎臟除了利尿以外,更是身體的第二個心臟。(圖/ingimage)
 很多人都有胸悶、胸痛的毛病,但治療狹心症、心肌梗塞,裝支架打通血路真的必要?日前就有一名七旬詹姓老翁,因為冠狀動脈阻塞,經醫師診斷已嚴重到必須裝設心臟支架不可,手術日期都排定了,沒想到,老翁抱著術前保養心態,同時使用中醫藥調養身體,一吃居然吃出意外驚喜,術前二度檢查時,赫然發現,原本阻塞的血管居然暢通許多,免挨一刀。

 中醫雖然不一定能把已垂脫的心臟瓣膜,或已阻塞狹窄的心臟血管恢復正常,但透過中醫藥調養,中醫師李深浦說,因腎氣不足所引發的胸悶、中氣不順或二尖瓣、三尖瓣垂脫,多能排除呼吸障礙,症狀完全消除。

 心血管問題跟腎氣虛、腎氣不足大有關係!原來身體血液大部分經腎臟過濾再回流心臟,所以中醫理論自古認為左腎是命門,是推升血液循環流向心臟的一股力量,腎臟除了利尿以外,更是身體的第二個心臟。

 當心臟往外輸送血液時,腎氣必須馬上推升血液循環回流,如果兩者的速度、力量出現不一,血液會倒灌,恐導致心臟瓣膜垂脫,長期下來,心臟週邊的心血管、動脈更可能狹窄、阻塞,雖然現代醫學發達,可以藉支架撐開血管,但中醫的方法更講究從血液來源、營養來源下手,幫助腎臟跟肝臟維持力量充足,進而減少心臟負擔,保護心臟。

 腎氣不足不只心血管易損傷,中醫幾千年臨床經驗下來,更觀察到,腎氣不足的人還大多有恐慌、不安、不耐煩、記憶力減退、性慾減退、腰酸、呼吸困難甚至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腎上腺素如果旺盛,人就有潛在的爆發力,像火災發生時,有人能在危急狀況下扛動上百斤的冰箱,便是最明顯的例子,這就是腎上腺素的機能,李深浦解釋,中醫講「腎藏志」,又講「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指的都是中醫對腎臟特殊功能的見解,攸關人的心神和體能,影響心臟之餘,跟大腦也是息息相關。

 所以中醫自古以來很注重腎氣,認為腎氣充足的人,碰到壓力時都能巧妙的避開或適應、抵抗困境,反之,腎氣不足的人,則容易產生預防性心理,杞人憂天,擔心東、擔心西,害怕壞事發生的負面思想特別多。補腎、活血、化氣是增強心血管健康的方法,已裝支架或未裝支架者均可保健及治療。

 心血管已經狹窄、阻塞的人,李深浦建議,在考慮裝設支架前,不妨先檢視一下病源在哪裡?腎氣不足的原因?包括用腦過多、睡眠不足都可能導致腎氣不足,影響心臟、甚至影響腦部神經系統和荷爾蒙分泌,可透過中醫藥調整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