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銀屑病中醫有妙方

2822
【NOW健康 駱慧雯/台北報導】
治療銀屑病中醫有妙方
▲ 另外,《外科證治全書》記載:「白疕皮膚燥癢,起如疹疥而色白,搔之癬起」,所謂「白疕」,指的就是「銀屑病」,因表皮增生快速和不健全而脫落,且脫屑薄如雪花、透如蟬翼、多如繁星,而且肌膚乾燥,容易發癢,少數人的皮膚會出現皺摺的現象。(圖/ingimage)
 室外豔陽高照,室內卻是「銀雪」紛飛?原來是一名中年男子罹患「銀屑病」,造成皮膚淺薄緊繃,全身上下和臉部出現表皮過度增生、紅腫發癢的現象,輕輕的舉手抬足間,經常伴隨著銀白色皮屑飄落。

 中醫認為,「銀屑病」多因情緒波動不定、皮表氣血凝結、飲食失節不當,以及內分泌失衡所致,其明顯特徵是皮損部位上方覆蓋著銀白色的鱗屑,常讓人誤為「牛皮癬」。中醫師施丞修表示,銀屑病和牛皮癬同屬「乾癬」,不過因臨床表現和病理特徵略有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差異。明朝《外科正宗》詳載:「牛皮癬如牛項之皮,頑硬且堅,抓之如朽木」,牛皮癬患者多為血熱或血瘀體質,容易口乾舌燥,皮損部位的角質厚如牛皮、常見組織液滲漏、出血,肌膚出現紅紫色的暗沈現象,治療多以清熱、解毒、涼血與化瘀為主要處方方向。

 另外,《外科證治全書》記載:「白疕皮膚燥癢,起如疹疥而色白,搔之癬起」,所謂「白疕」,指的就是「銀屑病」,因表皮增生快速和不健全而脫落,且脫屑薄如雪花、透如蟬翼、多如繁星,而且肌膚乾燥,容易發癢,少數人的皮膚會出現皺摺的現象。施丞修表示,銀屑病病患多屬血虛體質,有的人因血液供養不足,膚色呈現正常偏淡紫色;有的人則因長期使用類固醇,皮膚出現色素沈澱的現象。銀屑病也經常表現在陰虛血燥體質的病患身上,由於皮表失於潤養,皮質虛熱增生,加上肝腎代謝失調,皮膚容易呈現乾躁皺縮、熱脹疼痛、皮屑紛飛的現象。治療上,血虛型患者以補血榮膚為原則,陰虛血燥型患者則以滋陰潤燥為主要處方,促進血液循環,提升臟腑代謝功能、建立皮損部位的自我修復能力。

 除了針對血虛和陰虛血燥的銀屑病患者進行養血潤燥的基本治療外,中醫還可以視不同體質加減用藥和調理。施丞修說明,屬於「急躁怕熱」的人,肝火旺盛、火氣大、易怒、怕熱、睡眠品質差、容易便秘,可以斟酌使用黃連、黃芩、黃柏、梔子或大黃等藥材清熱瀉火和潤腸。屬於「體瘦脾虛」的人,通常體力欠佳、消化不良、氣血兩虛,可以使用補脾益氣的藥方加以調理,例如白朮、甘草、薏仁、淮山、黨參、茯苓等。有的人容易「勞心多思」,壓力較大,建議搭配疏肝理氣和解鬱的藥方,包含柴胡、鬱金、香附子或青皮。偏向「體胖水腫」類型的人,則應該搭配祛濕利尿和消腫的藥材,例如澤瀉、車前子、川楝子、玉米鬚等。另外,如果屬於「體壯身重」型的人,則可以搭配使用龍膽草、木通、鐵馬鞭、蒲公英、魚腥草和大青葉等除濕、清熱解毒的藥材。

 銀屑病是一種不具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炎,中醫不僅要從體內做好調理,還需搭配由當歸尾、大黃、黃柏、銀花和連翹等所調配的外洗劑,由體外直接滋潤肌膚,退熱解毒,刺激皮損表層修復,加速代謝和血液循環。當然,治療期間還須飲食禁忌的配合,讓肌膚休養生息,早日恢復昔日光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