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腸癌標靶治療有成 標靶藥通過一線健保給付

2477
【NOW健康 黃曼瑩、林志遠/台北報導】
末期腸癌標靶治療有成 標靶藥通過一線健保給付
▲醫學會共同啟動『大腸直腸癌標靶藥物6月1日納入一線健保給付』儀式,醫師及病友團體開心合影!!(右起:賴基銘醫師、張丞圭醫師、彭汪嘉康院士、腸相挺聯誼會腸友代表)

根據國健局最新97年癌症登記報告數據顯示,大腸直腸癌已連續3年居五大癌症之冠,且罹癌人數破萬!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為主,必要時術後輔以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因醫學發達,目前就算是晚期大腸直腸癌也可透過合併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提高腫瘤縮小機會以延長存活期!國內健保給付已跟上國際標靶藥物治療趨勢,可望提高腸癌病友存活期!

 由於國人飲食習慣西化的影響,醃製、煙燻以及高熱量、高油脂等飲食習慣,都是大腸直腸癌發生的危險因子。另外,環境因素如個人生活習慣、抽煙、喝酒和精神緊張等,也是誘發大腸直腸癌的因素。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美國國家全方位癌症網路(NCCN)於腫瘤醫學臨床指引中,建議標靶藥物應提早使用於第一線治療,這已是國際癌症治療的趨勢,而目前國內腸癌標靶藥物通過一線健保給付,可望為腸癌病友帶來更及時的治療。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於6月1日起給付Bevacizumab(即Avastin,癌思停)用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第一線治療。癌思停為一種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可使血管萎縮,進一步抑制腫瘤成長,使癌細胞無法增生或轉移。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明,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Bevacizumab於第一線合併使用化療藥物可延長腸癌病友的存活時間至20.3個月,且研究中也證實不論病患之K-ras基因是否突變都可使用,此外,大腸直腸癌患者容易發生的肝轉移,也約有3成癌友可透過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Bevacizumab縮小腫瘤進而能切除,增加存活的機會。以每年近萬名的腸癌患者估計,此舉能夠造福每年約近5000位腸癌病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