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壓力大致突發性耳聾 中醫針藥並用聰耳通竅

2529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熬夜壓力大致突發性耳聾 中醫針藥並用聰耳通竅
▲中西醫師韓豐隆指出,最近門診出現不少突發性耳聾的病患,主要以青壯年為主,甚至連國中生都有,大多因為壓力太大,發病前作息不正常,熬夜加班或讀書,導致人體神經體液調節失去平衡,造成耳部血循環障。(圖/ingimage)

不少現代人將熬夜視為生活常態,殊不知生活壓力過大再加上熬夜,對身體健康影響甚鉅,有些人如果遇上無法排解的工作或生活壓力,又有晚睡的習慣,可能某天起床,就會發現一邊的耳朵聽力大幅降低,這也就是所謂的耳朵中風─「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是指三天內聽力突然降低30分貝以上,而且聽力喪失程度跨越聽力圖的三段頻率,症狀以單邊為主,好發於秋冬季。發病的年齡大多在40歲到60歲,患者容易同時伴隨耳鳴、耳朵發脹等現象,甚至還會出現暈眩與噁心反胃。突發性耳鳴的真正原因不明,較常引起者為病毒感染或血管因子造成。中西醫師韓豐隆指出,最近門診出現不少突發性耳聾的病患,主要以青壯年為主,甚至連國中生都有,大多因為壓力太大,發病前作息不正常,熬夜加班或讀書,導致人體神經體液調節失去平衡,造成耳部血循環障。尤其年紀較長本來就有高血脂與心血管問題的人更容易因為氣候、溫度的突然轉變,導致供應內耳血流的血管循環不足。

 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的急症,發生後一定要盡快接受診斷,韓豐隆表示,應該在一星期的黃金期間內接受住院治療,短期內口服大量類固醇來抑制內耳發炎,同時配合血漿擴張劑與血管擴張劑來增加內耳的血液循環,約三成病患聽力可改善。此外,還可使用耳內注射類固醇或是高壓氧治療,也可在出院後配合中醫治療,針藥並用,雙管齊下,更可提升聽力與減少耳鳴。

 耳朵在中醫觀點雖是腎經所管,與老化密切相關,但同時也與肝經、膽經、三焦經等調節情緒壓力的經絡有很大的關係。中醫對突發性耳聾早有記載,稱為「暴聾」,中醫素來認為突發性耳聾是「陰血不足」和「肝火上衝」所造成,而熬夜、睡眠不足是造成陰血虧虛的主因,情緒起伏與壓力則是造成肝火上衝的元凶。

 中醫治療突發性耳聾以「滋養陰血、清降肝火與活血通竅」為原則。韓豐隆說明,中藥處方主要採用知柏地黃丸與血府逐瘀湯,運用並配合石菖蒲、路路通打通經絡、擴張血管。另外,針灸也是改善耳部經絡循環的利器,主要刺激耳前的聽門、聽會穴,並且刺激足三里與三陰交以補充氣血,一般建議每周針灸2次,第一個月即可讓悶塞眩暈感明顯改善,減輕耳鳴現象且逐漸恢復聽力。中醫針藥治療突發性耳聾,整個療程約需要三到四個月左右。如果時間延誤越久,經絡氣血阻塞日久,恢復機率就相對降低許多。

 為了避免突發性耳聾再度復發,應該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過勞與熬夜,於晚間12點以前入睡,把握肝經與膽經休息的寶貴時間,少吃炸辣等上火食物,保持情緒愉悅,避免接觸噪聲,如此才能避免突發性耳聾再次找上身,增加生活困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