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會憂鬱 別讓堅強害了你!

2171
【文/王俸鋼(彰化基督教醫院身心內科主任)】
男人也會憂鬱 別讓堅強害了你!
▲ 憂鬱症的治療包含心理、藥物或光照治療等,輕鬱症的患者可以心理治療為主,較嚴重的患者則會需要藥物的治療。(圖/ingimage)

近年來,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現代人生活中的壓力與日俱增,但社會賦予男性堅強的角色卻鮮少改變,受到價值觀的束縛,男性在面對情緒憂鬱問題時,較少尋找外界協助,常導致症狀更為嚴重,甚至令人遺憾的後果;根據美國的一項臨床實驗指出,女性憂鬱症發生率為男性的兩倍,但男性因憂鬱症自殺的案例卻為女性的七倍。

 透過媒體的傳播,大眾對於憂鬱症的資訊接觸較過去頻繁,但內容多傾向較女性、柔性的宣導,情緒低落仍然容易被視為是懦弱的表現,男性常被要求是理性的角色,不只是東方文化對男性堅強的要求,使得男性患者常隱而不顯,其實全球文化皆然,美、澳也因此設置了男性憂鬱症的求助專線,就是為了提昇男性站出來求助的意願,避免一再地壓抑,使症狀更為加重。

 臨床觀察發現,男性與女性憂鬱症患者在症狀呈現上有相當的差異,女性多呈現自責、自我價值感低落、畏縮及焦慮的情緒,男性憂鬱症患者外在症狀則多以莫名暴躁易怒、指責他人,甚至覺得被陷害的想法及情緒展現,也因此患者的防衛心較強,容易與外界產生衝突,此外,男性的患者較常傾向將情緒問題訴諸藥物、酒精,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男性或女性的憂鬱症患者,都常有合併有身體症狀,如頭痛、肩頸肌肉痠痛或失眠多夢等。

 憂鬱症的治療包含心理、藥物或光照治療等,輕鬱症的患者可以心理治療為主,較嚴重的患者則會需要藥物的治療。抗憂鬱藥物主要針對患者大腦神經傳導腺體分泌失衡問題作用,以「選擇性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NRI)為例,這類藥物作用於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經由藥物的作用,能使患者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趨於平衡,進而改善身體疼痛與情緒憂鬱症狀,幫助患者及早走出情緒的幽谷。

 全球化的發展,促使人們生活步調越來越快,壓力接踵而至,情緒壓力累積容易成為令人喘不過氣的包袱。關心自己也關心週遭的親友,無論男、女性,都需要適時的抒壓與求助,以免被藍色憂鬱擊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