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不可輕忽 三合一雷射牙周治療恢復健康

2319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牙周病不可輕忽 三合一雷射牙周治療恢復健康
▲牙周病不可輕忽 三合一雷射牙周治療恢復健康(圖/ingimage)

罹患牙周病的人,有時往往不敢開口笑,甚至不敢與人親近,深怕一開口散發出口臭。研究調查顯示,台灣有九成以上的人患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臨床上也發現牙周病更是三十五歲以上的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因之一,顯見牙周病問題不容小覷!積極面對疾病並且慎選治療方式,才能得到完善的治療效果,並且能降低日後復發的機會。

 牙周病的起因之一為口腔維護做的不夠徹底,如:刷牙方式不正確,食物經分解發酵之後,容易在口腔中形成惱人的牙菌斑,累積在牙齒表面與周圍,平均每一毫克的牙菌斑,有將近兩億個細菌,南加大牙周研究醫師劉立德表示,這一些細菌及其分泌物的毒素會先開始破壞牙齦造成牙齦發炎,進而侵入深層的牙周組織,破壞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牙齒的地基會因而喪失,最後導致牙齒動搖度過高而被迫拔除。所以,治療牙周病最大的挑戰即在於如何徹底消滅口內的牙周細菌。

 傳統牙周病治療是藉由超音波洗牙及利用牙周刮刀來進行牙根整平術,進而清除牙結石及致病的細菌,但是這樣,治療仍有不足,因為此單一治療方式致病原很難被徹底消滅,並且有可能在短短三至四個月內再次堆積牙結石,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目前已經有進步的「三合一雷射牙周治療」(M.C.P)方式,優點在於能避免細菌在牙根不平整處叢生、降低術後疼痛感,並能活化牙周癒合,使傷口復原較快速。

 所謂「三合一雷射牙周治療」(M.C.P)包括:Mechanical牙根整平術、Photo雷射照射治療與Chemical抗生素藥劑三階段治療,牙醫師劉立德表示,第一階段牙根整平術先以不同型號的牙周刮刀移除口內牙周致病菌及牙結石,第二階段再以雷射在患部來回照射,利用光能殺菌原理,配合雷射光纖所釋放的能量,以雷射光束進入牙根深層作全面性的滅菌。最後第三階段將四環黴素類抗生素藥膏置放於牙齦溝,以抑制牙周病原菌的生長以達到三管齊下的牙周完善治療。

 臨床顯示,一般牙根整平術清創約進行二至四次不等,治療效果即可達到七~八成,再加上輔助性的雷射殺菌,以及抗生素殺死殘存的牙周病菌,可使牙周病治療效果加倍提升。此外,為了加速傷口癒合速度,還能在進行牙根整平術之後施以高壓氧,並能使致病菌存活率降低,再配合光能殺菌與抗生素藥物使用,就可達到「除菌務盡」。

 深層牙周病治療之後,研究認為在治療完成兩年之後有復發高峰期,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會員宋志豪醫師提醒,患者除了注意居家清潔,善用牙刷與牙尖刷,並搭配使用牙線徹底清潔之外,還必須每三個月至六個月回診檢查一次,才能確保牙周病不再發作,也能降低因為牙周病復發而需進行侵入性強的牙肉翻瓣的手術,徒增困擾與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