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女長五顆青春痘 不敢見人竟休學

196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高女長五顆青春痘 不敢見人竟休學
▲只要青春不要痘! 中醫調理控制青春痘(圖/ingimage)

一名高中女生因為臉上長出五顆青春痘,竟然認為見不得人而休學在家,可見青春痘是很普遍的皮膚病,但因青春期青少年對外表很在意,造成自卑、自閉的心理問題也要注意。臉上有坑坑疤疤的青春痘確實很惱人,有的人遍尋各種偏方卻愈弄愈糟。西醫治療青春痘常用內分泌制劑,結果造成女性月經延期,或男性第二性徵異常等副作用。另外,門診中也曾出現使用A酸竟造成患者鬱症,以及使用大量抗生素卻影響正常肝腎功能的案例。如果想逐步溫和調理,或抑制青春痘,不妨依照自己的情況,選擇中醫適合的良方。

 青春痘與年齡、性別、職業、用藥等因素息息相關,其成因包括因為內分泌失常如男性荷爾蒙增高、細菌感染如痤瘡桿菌的孳生、皮膚代謝紊亂如皮脂分泌旺盛、胃腸功能障礙如便泌,以及失眠、精神壓力或皮膚清潔不當、保養品過於油膩阻塞毛孔等原因所引發。中醫師聶美華表示,臨床上,青春痘可分為六大類,包括「平常型」、「聚合型」、「月經前型」、「壓力型」、「藥物型」與「瀏海型」。

 「平常型」常見於青春期男女的臉上;「聚合型」是指臉上長出小小的青春痘且聚集在一起,長痘處有紅色硬塊,常出現在前胸、後背、大腿與手部;「月經前型」指月經來之前冒出很大的青春痘,以頸部、下巴為主,待月經結束後才會消掉,但是下次月經來之前仍然會再長出來且不斷累積;「壓力型」指年過二十五歲之後才長,可從耳下長到下巴;「藥物型」指白斑、蕁麻疹患者因使用塗抹藥物過多,以致青春痘長在擦藥處,通常以鼻子附近較多;「瀏海型」指青春期以瀏海將額頭遮住,因長時間悶住瀏海處皮膚,而冒出青春痘。

 中醫認為長青春痘是因為肺氣不清、外受風熱、膏梁厚味、胃熱上蒸、月經不調、瘀滯化熱而成。以青春痘所長的部位可細分為「上焦」、「中焦」與「下焦」三部份,眉毛以上屬於上焦,屬於肺的問題,可服用枇杷清肺散;兩眉之間至鼻子中間稱為中焦,青春痘長在鼻子屬於脾胃、肝有問題,可用加味逍遙散、甘露飲,長在鼻翼兩側屬於大小腸問題,而出現便秘,可以桃仁承氣湯或潤腸丸調理,有的會出現消化功能不佳,可用穀芽、麥芽保和丸加強腸胃蠕動與消化功能。至於下焦則是指鼻子以下,可能卵巢或生殖系統功能不佳,可服用六味地黃丸。

 針對青春痘的調理治療,中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聶美華表示,黃芩能清虛積熱,甘草能清熱解毒,丹参能活血涼血,並調整內分泌與痘疤、抑制痤瘡狀桿菌;牡蠣和海藻可軟化青春痘的結節,腫等硬塊,苡仁可調整皮脂分泌,和生地、丹参、牡丹皮合用,還可治療脂漏性皮膚炎。此外,平時應該注意不要用手亂擠痘,以免細菌感染,形成膿疱破漬造成凹洞、疤痕。不要過度洗臉清潔,不要每天使用磨砂膏以免紅腫過敏,以及不要在青春痘上塗抹化妝品以避免阻塞毛孔而愈長愈多。還有勿吃過於油膩、麻辣的食物,保持充足睡眠與平靜心情,才能遠離青春痘的威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