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跌倒別輕忽 竟是鞋跟磨平了

721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老人常跌倒別輕忽 竟是鞋跟磨平了 
  老人常跌倒造成外傷,一定有原因,不要以為是正常現象而疏忽。一位85歲的老翁,近半年來容易跌倒受傷,家人帶至醫院求診,經過一系列評估,才發現老先生的鞋子鞋跟被磨平了,這是容易跌倒的主因,換了一雙新鞋之外,進一步了解家中的環境,改善照明之餘,也將走道的障礙物移除,另外也將老先生的臥室由2樓移至1樓,避免因為爬樓梯而上上下下,老先生就不再容易跌倒了。

  成大醫院附設醫院內科部一般內科主治醫師楊登棋表示,跌倒在老年人相當常見,但是經常被忽略或是不受重視;跌倒也常常造成功能的下降,使得老年人在生活上變得依賴。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資料,民國94年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在過去一年的跌倒盛行率達20.5%,其中37%為反覆跌倒的個案。雖然大多數的老年人發生跌倒後並未受傷,但15%會造成身體中度或嚴重傷害,如髖關節骨折或是頭部外等,跌倒可能是健康亮紅燈的一個警訊,特別是反覆跌倒的長輩。

  如何預防老人跌倒?楊登棋表示,要做到跌倒三部曲:評估、介入、追蹤。從跌倒的評估開始,也就是跌倒六問:症狀、次數、地點、活動、時間、傷害;亦即跌倒時的症狀、過去跌倒的次數、跌倒時的地點、跌倒時的活動、跌倒的時間、跌倒造成的傷害;了解這六個問題可以進一步釐清跌倒的可能原因,再配合完整的評估,包括過去的身體疾病、視力聽力、骨骼關節的活動能力、目前的用藥、穿著的鞋子或是使用的輔具,以及居家環境等。評估之後就是介入,介入要強調的是多因子的介入,如目前的疾病狀態是否合併需要處理的急性問題、視力是否需要矯正、聽力是否需要改善、骨骼關節的活動能否經由復健來強化、有沒有多重用藥的問題、有沒有不適當用藥、是否可以藉由輔具的使用來強化平衡、以及創造親善的環境等等。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在跌倒這個議題更是如此,最重要的是找出跌倒的原因,避免再次跌倒。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