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手術新趨勢 單一切口腹腔鏡術不留疤

99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思宇示範單一切口手術 
  39歲的陳小姐,因患有子宮肌瘤,兩年多來,每次來月經,不止血塊多,且經血量大到每半小時、一小時,就得跑廁所換衛生棉片,甚至還因經血過多,血紅素低到出現貧血狀況。患者後來經醫師診斷評估接受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術後不僅經血問題迎刃而解,且外觀幾乎不見疤痕,連穿低腰褲都不用怕會露出難看的傷口。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陳思宇醫師指出,隨著腹腔鏡技巧的精進與手術器械的進步,許多過去無法以腹腔鏡完成的手術,只要經醫師專業評估並選擇合適的病患都可順利進行,舉凡骨盆腔沾黏剝除、巨大子宮切除手術,及子宮內膜癌的分期手術等,其他腹腔鏡手術的適應症則包括子宮肌瘤切除、子宮切除、卵巢囊腫切除、卵巢切除、子宮外孕等。

  婦科新式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的優點,包括僅有一個傷口,且傷口小,約1.5-2公分,術後不留疤,患者術後疼痛指數較低,恢復更快,不僅直接縮短住院天數,亦可減少傳統手術傷口併發症。

  截至目前,已有20位病人,年紀從20幾歲到50幾歲不等,在國泰醫院接受婦科新式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包括子宮肌瘤2例、子宮全切除1例、卵巢囊腫16例及子宮外孕1例,均未發生手術併發症,且病患術後恢復良好,傷口幾乎看不出來,追蹤至今也沒有腫瘤復發的情況。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