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是自由基惹禍 血液離析變美麗

831
【NOW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血液淨化清除自由基 美麗由內而外新趨勢 
  前陣子一位必須心臟移植的22歲男大學生,因抗體的排斥導致一直無法順利換心,直到台大醫院進行5次洗血,「洗掉」體內多的抗體後,創下亞洲首例抗體排斥心臟移植成功的案例,這也引起外界對於洗血效用的關注。我們常聽的洗血,醫療用語上稱為「血液離析術」,簡言之,就是將體內代謝的廢物與過氧化物清除,保留健康的成分,達到血液淨化的效果。

  過去不少知名的香港藝人與政商名流熱衷此道,希望藉由洗血的過程,最終達到抗老化的效用,其實早在中國醫學五千年的歷史中也曾記載過自體換血的醫學邏輯,由此可知古時認為透過換血是可以促進體內細胞修復與再生。為什麼洗血有抗老回春的作用呢?整形美容醫師戴文瑛表示,醫學美容領域不斷演進,抗老也有新的運用方式,如今已不僅是單純要求外在整形的改變,如何由內而外追求器官的長生不老,更成為現代人追求不老的最高境界,藉由洗血的過程,的確已能讓抗老的目標提升到身體最小分子細胞以及血液的淨化,讓美麗由內而外自然顯現。

  當人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時,它不僅會讓體內產生酸性物質還會造成體內血液稠度增加,進一步破壞血管內壁,甚至進入細胞內引DNA及核酸的變性,這些過氧化物就是造成老化,而當自由基攻擊皮膚時,體內的蛋白質會產生「脂褐素」,亦即所謂的老年素,而且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多,此時就會在臉上或手上形成老人斑,也是衰老的典型表現之一。洗血的最大作用,就是能洗去體內最大分子的自由基與有害物質,形同排毒原理,能讓身體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進而維持年輕的狀態。

  人體內有數種自行製造的抗氧化酶,可以在過氧化物產生時,即刻發揮作用,可說是人體對過氧化物(自由基)的第一道防線,但還需要其他抗氧化物協助才能對抗自由基的傷害。戴文瑛表示,人體內活性氧的自由基會年齡增長而增加,抗氧化酶卻會隨年齡增長而減少,洗血除可進行人體有害物質的大掃除,還能清除體內發炎分子,讓血液黏稠度降低,甚至還有清除過敏原的益處,許多人在洗血完畢後,都能感受到精神體力變好,痠痛也較能獲得改善,就長期作用而言,還具有免疫力提高、膚色變明亮、老人斑變淡的效果。

  臨床上發現,洗血完的患者共通點為動脈硬化的指數都能降低10%至50%,顯示罹患心血管與中風的機率都降低許多,再者,不少慢性過敏的病人也獲得改善,此外,對於家族性高血脂症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在經過幾次洗血療程後,也能讓血脂肪降低,進而預防可能發生中風的危險。

  現代洗血技術相當成熟進步,一次僅約耗時60分鐘,適合健康的人進行身體保養,也適合慢性疾病患者預防疾病惡化,還有貴婦對於其附加之美白效果亦趨之若鶩,不過一次約需數萬元,價格不菲。整形醫師陳振坤表示,若是40公斤以下的紙片人或有地中海貧血、凝血功能異常或血癌患者,不建議進行洗血之外;若是第一次洗血的人,術前術後都應進行血液檢測評估,來決定適合的療程,通常一般體形女性每次正常洗血的量大約介於800至1000c.c.之間,慢性疾病者,約三個月一次,一個療程大約4次,之後每半年回來定期保養即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