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治療突破!紅外線熱影像診斷系統

115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疼痛治療突破!紅外線熱影像診斷系統 
  有疼痛困擾的民眾,經常搞不清楚該看哪一科?甚至看了多科醫師仍然找不出問題?以往醫師治療病患疼痛,僅能藉由病患主觀的自我陳述,來判斷病患生理上的疼痛嚴重度及治療成效,鮮少有可靠的功能性醫療檢查工具作為客觀判斷憑藉。

  短期的疼痛例如網球肘、落枕,幾天之內就會復原;長期的疼痛例如癌症疼痛或是帶狀皰疹後的神經痛,卻有可能跟著你一輩子。慢性疼痛可說是無止境的惡夢,會造成病人長期性的焦慮、失眠、易怒、甚至導致有自殺傾向。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賴彥均表示,如果沒有妥善的治療生理上的各種疼痛,病人身體、心理將受到疼痛的折磨,或因失去工作引發家庭生計重擔,甚至會間接影響到家屬的生活及心情,而社會而言,也要負起家庭、社會、經濟等層面的問題。

  萬芳醫院中西整合疼痛治療中心引進了「數位式紅外線熱影像醫療診斷系統」,該系統是以高靈敏度的紅外線攝影機,對人體進行不具有侵入性與不具輻射性的熱影像攝影,取得人體最即時的體表溫度分佈狀態顯像,同時可藉由疼痛部位的體表溫度分佈狀態顯像的形式,可輔助診斷疼痛產生的原因,並客觀的評估疼痛治療的效果。

  為什麼紅外線能治療疼痛?萬芳醫院復健科主任林伯威醫師指出,由於體表溫度乃是皮下循環系統控制,此系統是經由交感神經系統加以操控,而疼痛現象又會誘發神經系統及交感神經系統產生變化,間接改變體表溫度的分布狀態。所以紅外線熱影像除了基本上可應用於皮下循環系統、末梢循環代謝、以及神經系統的疾病診斷外,亦可應用包含疼痛顯像、神經及血管手術評估、肢體末梢循環代謝疾病評估與療效評估等。正因為紅外線熱像儀擁有更快速、準確、簡單、易操作的優勢,帶來了疼痛診斷及療效評估,更大大增加了疼痛治癒的機會。

  數位式紅外線熱影像醫療診斷系統對於溫度測試之靈敏度可達到攝氏0.07度,解析度達320X240像素,精密度經由中科院紅外線實驗室測試,在攝氏10~40度範圍之間,可達到攝氏0.3度的超高準確性,適合於輔助疼痛治療診斷使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