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保養有方 僅下巴習慣性脫臼

1185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林志明院長(右)與百歲人瑞王清香女士(中)合影。 
  高齡百歲的王老太太,保養有方,除多年來控制得宜的高血壓,乾眼症外,僅下巴有習慣性脫臼,一、兩個月要上五、六次醫院「喬下巴」。兒子謝先生指出,母親雖然高齡百歲,但狀況很不錯,除了三不五時會展現老人的囉唆,講話急又快,導致常「落下頦」下巴脫臼外,未有其他太大的健康問題。謝先生就形容,「她老人家甚至比家中其他年輕人還少生病」。

  分享母親活到百歲的秘訣,謝先生說,母親的生活、飲食都很簡單,舉凡豆漿、筍子、長年菜等老式的食物,她都愛吃,但老人家最愛的還是「爌肉」,不過因牙齒掉光,目前全口假牙,咬不動,家人體貼她,便幫她做成肉燥,好便於下飯。另考量老人家食慾差,為均衡營養,家人也會安排一周固定一天,請人幫她打營養針。推估母親能活到百歲原因,可能是年輕時活動量大,間接儲存了老來骨本,另外也可能是有長壽基因,因他爺爺也是高齡98歲才往生,在當年那個醫療資源仍很缺乏的年代,實屬罕見。

  由於王老太太多年在國泰醫院看牙科、眼科,牙科主任吳哲輝就指出,下巴脫臼是老人家常見問題,舉凡關節韌帶鬆弛、肌肉無力與關節盤跑位等退化問題,均可能造成老人家下巴習慣性脫臼,常見好發於打哈欠時。因而建議上年紀的老人家,打哈欠時,不妨以手托著下巴,可減少老人家下巴慣性脫臼問題。

  眼科醫師李淑慧指出,老人家常見眼科疾病包括乾眼症、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部病變,因而呼籲上年紀的老人家,避免用眼過度及吹風,以免乾眼症惡化,日常生活上則可多吃綠色蔬菜,預防黃斑部病變。

  專長老人醫學的家醫科醫師李彥潔則呼籲,舉凡高血壓、食慾差、眼睛退化,與骨折問題,雖然都是老年退化的常見問題,但透過一定的醫療介入,均能獲得不錯的控制,增進老人家晚年的生活品質,因而提醒家屬或老人家絕不能把高血壓、視力模糊等問題,視為就是老化正常的現象,而放任惡化不管,以免小病拖成大病。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