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成份大解析 肝醣對保肝的重要性

864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如果有肝病,人生是黑白的,肝要健康,才能擁有彩色的人生!平時保肝工作不可輕忽,許多人聽信偏方使用來路不明所謂保肝中草藥,或來自地下電台宣傳販售的保肝食品,仍然有許多人並不清楚,原來其中大部份都已經衛生單位查獲屬於違規不明成份,而加以處罰。面對市售琳瑯滿目的護肝保健食品,到底應該如何正確選擇合格且有效的產品,確實是一大學問。

  目前通過護肝功能健康食品認證的保健相關成分,有動物性來源食品,也有植物來源,以及標榜來自天然成分的,例如蜆精、胺基酸、類黃酮、五味子芝麻錠等。這一些都標有「健康食品」、「衛署健食字號」及「綠色橢圓標誌」,才是衛生署有保障的健康食品。

  以蜆精作為肝臟營養補充品來說,主要即在於蜆的營養價值。自古以來,蜆除了是佳餚之外,更是保肝的佳品。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教授表示,蜆不但含有八種胺基酸,能被人體充份吸收利用,並供肝細胞使用,蜆中還含有高含量的肝醣,當身體能量不足時,肝醣會被釋放出來補充能量,而相對來說,當肝醣不足時,也容易疲勞,肝醣儲存在肝臟中,有助於幫助肝臟細胞恢復健康,也能提供身體的能量來源,因此平時多補充「肝醣」成分,可幫助人體補充能量,有助於恢復肝臟健康。

  雖然肝醣存在於部分海產類或肉類中,但十分微少,依照營養建議每人每天肝醣補充量約0.5克至1克,此份量大約等於30克的牡蠣,等於30克的蛤肉,但是平時如果無法吃足這樣的量,也可以補充含高含量肝醣的保健食品如蜆精替代。選擇肝醣保健食品時,最好考量高濃度的肝醣,並通過國家認證,以及營養標示必需低普林、低納,以及零膽固醇等。

  在護肝的同時,千萬不要隨便嘗試偏方,或隨意食用、標示不清的保健產品,以免反而賠掉肝臟的健康。如果因為工作應酬多、壓力大、吃太多成藥,短時間內無法讓受損肝細胞恢復健康,就可以選購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認證的「健康食品」,來補充肝臟需要的營養,但仍須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蘇千田主任提醒,要維持肝臟的健康,除了攝取均衡營養之外,最重要的是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的睡眠,最好可以睡滿7小時,才可以讓肝臟獲得良好的休息,更重要的是要避免飲酒過量,減少肝臟的負擔,此外,還要定期檢查才能保護肝臟健康。

相關報導:護肝專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