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人短鼻多 肋軟骨移殖補強

795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黃種人超級短小鼻 肋軟骨移殖改造 
  東方人短鼻比例不小,甚至連天后級的女歌星、主持人等,也曾經有此困擾,還有一些有志進軍演藝界的女性,也想鼻子高人一等,因此尋求整形手術改善。但是其中有不少人一再使用矽膠與Gore-Text材質填補鼻樑不足之處,結果竟然愈整反而愈糟糕,從原本短鼻變成更可怕的超短鼻,甚至有人整出朝天鼻,像麥克傑克森就是做太多次,造成軟組織損傷。一般短鼻是天生的,超級短鼻卻往往是醫原性的,普通短鼻與超級短鼻的長短,很難用尺來度量,但有經驗的鼻部整形醫師,一看就知道。

  並不是每一個人對異質假體都有上述的反應,但現代鼻整形教科書,很明確的指出,自體軟骨是首選,異體人類軟骨式次選,異質假體再次之。但並非完全沒有價值,便宜容易取得是最大的優點,而且使用範圍,應該僅限於鼻樑,鼻尖部分應該用教科書上正統的方式,用鼻中膈或肋軟骨延長鼻中隔,加強鼻小柱支撐,這樣才不會產生醫原性的超級短鼻。所以短鼻的人進行整形手術,可能對於矽膠與Gore-Text的異質物必須有相當的認識,這類材質可能阻絕血液循環,而且矽膠有如牙刷棒,裝進鼻樑反而會出現不正常反光,甚至會形成莢模,長時間矽膠容易滑向眉心,使得軟組織與皮膚逐漸萎縮,於是形成朝天鼻。即使Gore-Text不反光,但仍然會造成軟組織萎縮,而變成朝天鼻,如果僅有鼻樑矽膠,鼻下1/3是軟骨做的,情況會好一些,L形矽膠在大部分短鼻案例的移植,10-20年後鼻子都會變短,少數變成超短鼻。

  2005年國內第一次有美國醫生Dr﹒Dean  M﹒Toriumi,用肋軟骨鼻整形拯救一位曾經做過四次矽膠隆鼻的模特兒,四次矽膠植入,結果鼻子反而愈來愈短,只好另外求助自體鼻整形專業醫師補救。這是一個國外名醫,在台灣醫學會展示手術的案例,很多醫生開了眼界。以往台灣醫生只是看書幫外傷病人做肋軟骨鼻整形,無法完成正常鼻形,又無法挽救。國內醫生在美國參加的醫學會,很少有東方人案例做手術示範。這樣的手術,Dr﹒Dean  M﹒Toriumi在這之前幾年,就在應邀南韓示範過,所以這專門學科,南韓一直跑在台灣前面。

  但碰到這類棘手案例,專業醫師還是有辦法突破解決。耳鼻喉科醫師陳建業表示,此案例唯一能補救的方法是使用肋軟骨自體移植,來取代矽膠或其他異質物,以避免異質物因身體的排斥作用,造成發炎與移殖物突出於體外,肋軟骨硬度夠,才有能力抵抗鼻尖皮膚的拉力,延長短鼻或超短鼻的鼻尖。當矽膠隆鼻之後造成併發症時,如皮膚變薄、感染、穿出,軟骨變形影響呼吸時,必須以自體軟骨進行鼻形,或功能重建而不應再使用任何異體移植物。

  肋軟骨移殖改造要從三方面著手,包括將鼻腔內黏膜、鼻部皮膚、鼻軟骨進行向前拉與延長,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是有經驗,專門做鼻科的醫生,才做得到。分離鼻樑側邊,爭取近上顎竇前方骨骼的臉部皮膚,必需把皮膚與骨骼做分離,爭取多一點的長度才能拉長皮膚,另外雙側鼻孔內緣,鼻小柱下方也是藉皮的重要部位。借皮後,鼻孔更能從橫的圓形或橢圓形,變成漂亮的竪的斜向橢圓形。並進行肋軟骨移植。陳建業表示,自體肋軟骨重建主要內容即是用鼻中隔軟骨、耳軟骨、肋軟骨、舊的疤痕組織,照著鼻內軟骨應有的位置做翦除,進行移殖或縫合的程序,使鼻部曲線更接進公認完美的比率。

  肋軟骨可以取第5、6、7、8、9對肋軟骨,但5、6對軟骨風險較高,好處是肋軟骨較不會旋曲,可以放1字形鼻樑,7、8、9對肋軟骨,則是用軟骨膜灌碎肋軟骨較理想。耳鼻喉科醫師黃伯榕表示,要加長鼻尖,可用強力軟骨支撐鼻尖,鼻翼重新固定與安置,可以仔細刻鼻尖的投射角即可。如果鼻樑還是太低,可用骨膜灌進碎軟骨填塞鼻樑,不但可以塑形,也可以緩衝較堅硬的軟骨鼻樑。這重做法,不但摸不到也看不出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