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牙周病也要調整咬合 避免再復發

69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治療牙周病也要調整咬合 避免再復發 
  牙周病令人聞之色變,主要是牙周病是不易根治的疾病,而且復發率很高,重要的是牙菌斑中的龐大細菌群,有可能經由入侵牙齦造成菌血症,影響血小板凝集機制,進而形成血栓性栓塞,造成心肌梗塞及腦中風,嚴重者甚至導致敗血症死亡,影響全身健康,所以千萬不可輕忽!牙周病治療需要長期抗戰隨時監控,才能早發現、早治療,避免衍生更嚴重的疾病。

  罹患牙周病的原因包括本身免疫系統不佳,還有口腔清潔不徹底,導致牙菌斑堆積在牙齒表面,日久便發生牙周病,以及牙齒縫隙大未注意,使得孳生病菌的機率大為提高。牙周病一般臨床症狀並不明顯,也許平常刷牙時會流血,有人是發生急性發炎時引起腫痛去檢查牙齒才被診斷出來。牙周病典型症狀例如牙齦易流血、紅腫疼痛,甚至產生膿皰有口臭,嚴重的牙齒會鬆動、移位,甚至會自動脫落;尤其經常會因對冷熱敏感、咀嚼無力等。

  傳統治療牙周病的標準程序,先做深部結石刮除是或利用開刀手術將牙齦肉翻瓣,刮除裡頭的結石與污垢,有的需要輔助與雷射治療或補骨,才可以達到初步的醫療效果。牙醫師吳碧礽表示,當控制了牙周病的發炎狀況後,還要看患者的咬合是否有問題,常常咬合不良的容易造成牙周病,而牙周病的患者由於牙齒位移而造成不正咬合,如果只治療牙周病不管咬合的問題,牙周病是很難根治,必須要配合矯正進行咬合調整,才可以徹底的治療牙周病,否則因為咬合不佳可能會再度引發牙周病使牙齒無法保存而脫落!所以有牙周病的患者,除了馬上找牙周病專科醫師作詳細的檢查及治療外,還要安排矯正專科醫師檢查咬合是否需要調整,才可以徹底根治牙周病的問題!

  牙周病治療完畢後,必需重視清潔保養,牙醫師高永昇提醒,雖然經過牙周病治療,但是仍然有復發機率,所以必需維持固定每三個月檢查一次,讓牙醫師協助清除牙菌斑、牙結石,治療的目的就是把牙周病菌消滅,恢復牙周組織的健康,以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正確使用牙刷及牙線,每天徹底清除牙菌班,否則輕忽大意,很容易會再度引發牙周病,視個人的清潔程度而定,有的人短則3至5年發作,還有的人長達10年復發,萬一牙周病再復發,令人擔心的是牙齒動搖的情況可能比第一次發現嚴重。尤其要遵照醫囑,治療完畢後,更要採取高規格的口腔衛生保健,並且戒檳榔及香菸。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