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瘦身有道 針對個人體質調理

826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中醫瘦身有道 針對個人體質調理 
  想減重不一定只能吃西藥,日前便有知名減肥西藥「諾美婷」(Reductil)傳出含有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成分「西布曲明」(Sibutramine),因此遭到廢證下市。想要安全減重,也可以嘗試中國傳統中醫,一般中醫會使用穴位按摩、針灸或藥物服用等方式進行減重調理,不過使用針灸可能一周要到醫院報到二至三次,比較麻煩,也有的人不敢接受埋針,因此服用中醫湯方或藥丸,則顯得方便許多。

  臨床上常見想減重的患者,秉持著神農嚐百草的冒險精神,一會兒斷食,一會兒節食,一會兒服西藥,又一會兒吃減肥菜,這些都不是醫生處方,只是道聽塗說,就以身試法以求速效,不顧後果。中醫師聶美華表示,使用這種傷害身體的方式來減肥,後遺症可不小,有的人雖然有瘦下來,但是馬上復胖或臉色萎黃很難看,還有的人胸部變平了、皮膚鬆弛,尤其眼部提早出現眼袋,連月經也亂了,甚至不斷長出黑斑,脾氣變得暴躁。有些人更因此罹患暴食症、厭食症,精神官能症,真是傷錢又傷身。

  站在中醫的立場,瘦身調理必須具備減脂、消水腫,以及降低熱量的目的,以下有一些減重的飲食建議,如果要減低脂肪,不妨買純米釀的醋加上蒜頭,浸泡一至兩個月;也可以食用菇類包括金針菇、蘑菇等,都有降脂肪的效果。至於冬天天氣偏冷,可以煮赤小豆湯來喝,具有消腫的效果;另外煮薏仁水喝也不錯,可以一次買一斤煮好,放在玻璃瓶中,冰在冰箱內,冬天飲用可加溫,購買薏仁時,最好選未去皮的糙薏仁,比較營養。此外,魚類的熱量低,還能補充蛋白質,也十分適合減重者食用。至於想要擁有飽足感卻不擔心變胖的食材還包括海帶、黑木耳、冬瓜等。

  中醫治療肥胖,並不是使用瀉藥,相反的還要運用滋補的方式來調理,因為有的人外表雖然看起來很肥胖,事實上體質卻很虛,必須加以補氣,此時可使用黃耆。聶美華中醫師表示,有的女性因為月經不規則,男性賀爾蒙過高,例如罹患多囊卵巢綜合症容易造成肥胖,調理時可使用菟絲子、黃精、巴戟天、淫羊藿、仙茅等,改善黃體素功能,不但能調經還能補腎。另外,有的人屬於貪食症,為了降低食慾,可給予山楂、陳皮、麥芽消減食積。也有的人屬於強迫催吐症,吃進任何東西都想吐出來,此時要調整精神狀況,中醫常用治療精神官能症的處方為柏子仁、柴胡桂枝湯或甘麥大棗湯等。

  根據長時間用藥效果顯示,中藥何首烏、丹參、三七、澤瀉、決明子、陳皮、虎杖、山楂、桑寄生等藥材,均可降血脂。目前以科學方法將之提煉焠取,打成錠劑,用於臨床已有不錯的反應。除了降脂減肥外,又有治療急慢性肝炎、閉經、胃出血、心肌梗塞的附加價值,同時還能延緩老化,改善腎功能等。

  中醫調理瘦身,必須同時補氣和補血的人可使用何首烏;另外,有的老人家因為有便秘困擾,無法順利代謝,容易變胖,這時候可使用桃核承氣湯、麻子仁丸或潤腸丸等,先處理便秘問題,營養才不會反覆吸收,而一直胖下去。

  不論是中醫減肥或用其他方式減肥,最重要的是恆心與毅力。由於中醫是針對個人體質調理,讓失衡的生理機能重新恢復,代謝正常,多餘的脂肪、水分自然不囤積,不僅能達到減肥的效果,還能改變體質。

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