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完美鼻形 開閉式手術相輔相成

751
【NOW健康 江沂秋/台北報導】

打造完美鼻形 開閉式手術相輔相成 
  天生自然好看的鼻形可遇不可求!國內外鼻整形論文都有討論過,鼻尖投射角指的是位於鼻頭最前面、鼻尖上方與鼻小柱和鼻孔邊緣形狀,延伸整體構成的鼻尖複合區,所產生的鼻尖投射角,常是影響女性鼻形好看與否的關鍵,更影響整個臉部迷人度。不過即便是鼻整形大師,有時也很難一次就達到完美比例。

  西方白人的鼻尖較長,很容易擁有不錯的投射角,如果鼻形太長,還需做減鼻手術;反觀,東方人多半鼻形略短、不夠挺直,如果要做出足夠長度、又微翹的可愛鼻形,常是鼻整形專業醫師不斷精進的領域。耳鼻喉科醫師陳建業舉例,孫芸芸的小巧精緻、張榕容的混血兒挺鼻,各有喜好擁護者,而雙胞胎模特兒之一的張珈瑜,鼻尖也有些微翹,則是西方人眼中年輕小女生的可愛典型。

  鼻整形手術通常可分為開式手術與閉式手術兩種,前者在目前8、9成美國耳鼻喉科醫師是採鼻小柱掀開法進行,會選擇進行開式手術是為了產生較大的變化,而東方人的鼻樑普遍較低,可藉由開式手術利用置入鼻中隔軟骨、自體肋軟骨,異體人類肋軟骨,將鼻尖的高度做出立體感,讓整體鼻形高且長,往往閉式手術做不出這種效果;顧名思義,後者沒有鼻小柱的外創傷口,改由直接在鼻孔內進行墊高鼻樑,早期鼻整形外科,傳統的隆鼻手術,是以這種閉式手術,在無鼻中膈或肋軟骨做小柱支撐,或下外軟骨內腿支撐,直接放入L形矽膠。

  而現在正統教科書上展示的鼻整形閉式手術,是將兩邊鼻翼下方的皮膚和軟組織分離、將軟骨打開,再置入墊高鼻骨之軟骨材料,手法技術更細緻,就像蓋房子,先打地基,才能再做鼻尖的延伸,創造出好的鼻尖投射角。使用無法與皮膚,軟組織融合的異質物或假體,鼻尖的皮膚拉力,會使鼻尖投射角做不出來,尤其是油性或厚皮膚的病人或美容求醫者,即使在矽膠假體前,再加耳軟骨,效果也不會好。

  鼻小柱的軟骨支撐,更能造成下列效果;即是鼻翼後緣至鼻孔側面最前沿,佔鼻翼後緣至鼻尖皮膚前沿的長度比率,是70%。

  鼻整形手術有時必須經過第二次微修,才能臻至完美鼻形。陳建業醫師表示,東方人在進行開式手術後,可能因為術後返家傷口照護不當,不慎引起碰撞,或睡眠中姿勢不良,甚或是個人體質之故,恐產生置入軟骨移位情況,建議可於6個月之後進行第二階段閉式手術,好處在於能更精細的微雕,例如鼻樑過粗時,將鼻骨取出,修磨後再置入是其一,但會造成二次開創,再放入時,會再滑動移位,或放不準確,較好的方式是直接用挫刀在皮膚、黏膜與軟骨之間微修,外表沒有傷口,精雕細琢後的效果更令人滿意。異質物或假體的移植,是全有或全無的鼻整形術,無法在鼻內微修。

  通常進行自體軟骨隆鼻時,以開式手術到鼻小珠縫合,再將軟骨由鼻內墊入鼻尖,調整好角度後,外面再用25號針頭固定,留針2-3 天。如此便可直接調整鼻頭往上或往下的弧度,塑出微翹鼻尖或小鷹勾鼻,這種開式與閉式合併手術已是現今專業鼻整形術的趨勢。累積不少經驗的陳建業醫師,現在更發明使用細針頭L型彎曲方式固定法,就能避免鼻尖軟骨移位、做出完美漂亮的鼻尖,讓鼻尖投射角不僅是作長或做高而已,合乎臉部比例後,更能營造出眼神迷人、臉型變柔和的化學效果。

  鼻整形開式手術雖能產生戲劇性的高挺效果,但術後一週傷口切記勿碰水,小心照護可避免發炎,耳鼻喉科醫師黃伯榕表示,若不幸有疤痕產生,6個月內可做補救,疤痕就會消失;若是一週內傷口未良好癒合,亦可延後兩週再拆線,待組織完全長成,傷口就能癒合漂亮,不留下痕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