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點鐘肚子餓胃叫 六成亂吃垃圾食物

690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腸胃科李宜霖醫師「國人五點鐘飲食危機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國人六~八成至少每週三次以上在下午五點鐘會感到肚子餓,並且會以垃圾食物充飢 
  每天下午五點鐘是最難熬的時間,此時肚子開始咕咕叫,許多人選擇亂吃零食墊肚子,一項由「國人五點鐘飲食危機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國人六至八成至少每週三次以上在下午五點鐘會感到肚子餓,因此會用各式食物充飢,其中竟高達六成會選擇如炸雞排、珍珠奶茶,或麵包等高油高熱量的垃圾食物。

  上班族對於胃部健康認知一知半解,署立雙和醫院腸胃科李宜霖醫師表示,雖有高達八成的上班族了解常常「挨餓」對胃不好,但卻僅有不到二成上班族知道亂食會加重對胃的傷害,其實民眾只要在進食前飲用保胃乳品,這樣的小動作是日常生活任何人都可以做的胃部保養。

  此次調查還發現,有大約七成的媽媽體認吃零食會造成腸胃負擔,其中幾乎百分之百抵擋不了如蛋糕、餅乾、炸雞排等垃圾食物的誘惑,雖然大多知道用餐前飲用保胃飲品是有好處的,但會飲用保胃飲品的比例更是不到三成。媽媽空有保胃的認知,卻沒有化為實際行動,保胃無異是空洞的口號。

  腸胃健康幫助孩子的消化吸收成長,李宜霖醫師表示,身體健康的孩子學習力也較佳,但超過九成媽媽雖表明願意為孩童準備保胃乳品,卻有八成媽媽以垃圾食物當作孩子的下午點心。

  不正確的飲食觀念最容易導致胃部疾病,亂吃高油高熱量的零食,容易刺激腸胃不正常的蠕動,出現脹氣、噁心或胃酸過多的現象,嚴重者則會引發胃潰瘍或其他胃病,影響職場競爭力、孩童學習力、媽媽的體力。因此,李宜霖醫師建議,任何人應該體認並落實正確飲食觀念,減少亂吃高油高熱量的零食。若下午難以避免吃零食,在進食前應先喝營養成分高、分子小好吸收的乳品,如含雷特氏B菌優酪乳,給予胃部完善的防線。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