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健康呷好味 健康年菜精選食材

787
【NOW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呷健康呷好味 健康年菜精選食材 
  農曆春節年菜吃要吃的無負擔!台大醫院營養師團隊特地精選十大超級健康食材,設計了一套健康年菜,讓大家在過年期間「呷健康呷好味」,既可開心享用美食,又不怕造成身體負擔。

  台大醫院營養師群精選十大超級健康食材中包含番茄、燕麥、南瓜、蔓越莓、青花菜、菠菜、黃豆、鮭魚、草莓及橄欖油入菜,其中草莓富含維生素C;蔓越苺則含有豐富的前花青素等抗氧化酚類成份,每種食材均富含多種營養素,提供人體均衡而豐富的營養。同時針對一些不良的飲食習慣,設計了少油、少糖、低膽固醇又高纖的健康年菜,讓大家也能享受營養均衡又不發胖的年節料理。

  這一套菜單共使用了五十種新鮮食材及高纖的多彩蔬菜,利用蒸、燉、拌、滷等較健康的烹調方式取代高油脂、高熱量的年菜料理。如象徵「步步高昇」的炸年糕使用了蒸鹹年糕取代傳統的炸年糕;蹄膀滷筍干則改用油脂含量較低的豬腱,並混入嫩筍製成豬腱嫩筍凍作為冷盤,不但降低了飽和脂肪並增加纖維及爽脆的口感;甜點五彩開運飯運用了五穀根莖類取代八寶飯中高糖分的蜜餞,在減少糖分之餘也增加了膳食纖維的攝取。

  此外,此套年菜中加入了十大超級健康食材,也讓年菜料理的營養層面更為提升,如將一般做為魚頭火鍋的鰱魚改成鮭魚,加增了ω-3脂肪酸的含量;年菜中不可缺少的雞肉混入南瓜燉煮後,也能攝取到豐富的β胡蘿蔔素;鮮果鬆料理則用蘋果、草莓等多樣新鮮蔬果取代一般生菜蝦鬆中使用的油條,降低脂肪攝取量並增加維生素C等豐富營養素。

  現代人平時常攝取過多的熱量、油脂及肉類,造成飲食不均衡,台大醫院營養師提醒,年節時應把握健康的飲食原則,多補充蔬菜、適量補充水果,以增加纖維及植物化學物質的攝取。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更應把握低油、低糖、低鹽、高纖及適當熱量的原則,例如有高血壓的人應以清淡為原則,避免過鹹的菜餚及零食;而糖尿病患者需注意醣類含量高的食物,注意醣類的攝取量,並搭配適度的運動大家都能安心的享用年菜同時擁有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